最近看模仿遊戲,當然圖靈(雖然之前台灣有人譯為杜林,圖靈在中港台還是比較通用) 的同性戀角色,造成悲劇後果,以及軍事保密使得戰爭英雄死後才得到女王的嘉獎,都令人玩味再三。然而,我還是最好奇他發明了圖靈機,正是電腦的前身,我更驚訝電腦恐怕快變成未來唯一的教學媒體了,尤其在3C法展迅速的今天。

Touring Machine  

連密碼專家都質疑的他的解碼策略,他就是圖靈,圖靈機的發明人,竟然是唯一破解德軍密碼機的人(人加上機器?)

說到教學媒體簡史,就不能不提黑板,我用過電子白板後,還是要驚訝,幾百年後,竟然黑板還是不會當機,不會卡住,及時出現我畫的東西,這或許是我的古董癖導致的偏好,不過黑板的確在木板昂貴的年代,和電子媒體的競爭下,存活下來了。黑板早期其實就是把黑漆塗在水泥或木板上,後來雖然改成綠漆,因為英文名稱未改,仍然叫blackboard,而黑板樹也未改名,黑板的名稱也就這樣延用了下來。歐洲最早的文獻記載,十一世紀就有人描寫白筆在黑色板子的橫寬面,由左至右書寫,十六世紀也普遍出現在教室裡,在非國民義務教育年代,我想這裡指的是大學教室。十九世紀,美國西點軍校數學老師,引入黑板,從此成為美國普遍的教學媒體。現代的黑板,常有滑軌,以便快速地展示多面黑板,也增加書寫的面積。

 

另外一個古老的媒體,目前也一樣在電子書閱讀器時代,仍然存活,那就是印刷,中國的雕版印刷與畢昇的活字印刷,是早期印刷的起源,十五世紀,歐洲用印刷術來印聖經,彼得杜拉克的祖先,就是從事聖經印刷的,他的姓Drucker指的就是印刷的人。印刷加上德文翻譯不但使得釋經權被解放,一般民眾也能自己讀聖經,削弱了神職人員高高在上的地位,同時也使得國民教育成為可能,便宜的課本,成為新教徒推廣教育的工具,經濟學上即有一派,研究新教地區與收入高低的關係,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閱蘋果橘子思考術,這是蘋果橘子經濟學的姐妹作。新式的印刷有凸板、凹版、平版和絹板,安迪渥荷的瑪麗蓮夢露,就是絹印的作品。

教學媒體儘管日新月異,不變的是,靈魂是使用的人--- 教師,正如日本菜刀不會煮菜,每個東方廚師還是有一把刀匠兼廣。西點軍校那位數學老師,一百多年後還是沒被電腦取代,更不要說被一塊黑板打敗了。的希望未來智慧教識普遍後,我再來一篇教學媒體智慧教室篇,談談教師手中的新利器。

 

高徒


[站內讀更多] 

走自己的路--- [影評] 從美麗境界談人生成就

如果你對於為軍方解碼有興趣,上面文中的納許,其實沒有幫軍方解碼,但是在他的幻想中,他是軍方的解碼者。

arrow
arrow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