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1Q84---村上春樹的異時空寫實小說  的書評中,我闡述了村上春樹藉著書中情節,反對組織接收個人的決定,造成的獨裁的結果。然而這樣的觀點多少有點社會結構論,角色中的個人是不是有更加開闊的可能性呢?以下,我以後設小說的多重文本來解析。

 

1Q84 Moons  

天上出現兩個月亮?還是個人終於堅定了自己意志

圖片出處網址:http://bulo.hujiang.com/diary/960773/

讀過1Q84的讀者,對於天吾的生母秘密,一定很好奇,不過藉著空氣蛹中的mother、daughter概念,其實我發現無母的天吾和不需要父親的daughter 類似,都是概念性的腳色,只是令人好奇的是,這樣的概念卻會長出腳走路,針刺也會流血,是有血有肉的存在。其實會發現天吾是概念,是在多次閱讀時,發現天吾不管是在一開始青豆的敘述版本中,或是天吾自述的部分,都發現這個腳色有點沒頭沒尾,忽然出現忽然消失似的,反而青豆一直都有持續的資訊,會有這樣的問題,如果把概念長出腳來的想法,套到天吾這個角色上去,就清楚了,這個敘述者,從頭到尾就是個理性到不行,不太參與劇情的概念性設定。

然而這樣的概念性設定,在十歲時和真實的青豆產生了互動,因此,他也慢慢建立了和世界了聯繫,沒想到天吾和世界的聯繫,竟然因為青豆跑到1Q84又斷掉了,於是在第二冊的22  章,天吾也進入了這個世界,一起對付Little People.

從這個論點,我想闡述作者這樣的設定其實很好,如果有了這樣的概念前提,天吾自然有能力和不管是Mother 或 Daughter 的深繪里肉體結合,共同驅除Little People。也能夠和第三冊才冒出來的牛河交手,拒絕類似魔鬼交易的誘人條件。因為理念本身,是一致而不會矛盾的。相反的青豆既然是肉體凡胎,難免會加入老婦人的暗殺行動,也會在1Q84裡,因為後悔走入異時空,執行暗殺任務,在高速公路自殺。

 

多條故事線,我不擬在此條列,僅就青豆執行了任務,選擇自殺,與臨場放棄任務,轉而尋找離開的通道兩個版本做比較。有血有肉的青豆,在第二個版本中,顯然放棄任務,只是怕被教團報復,仍然接受老婦人安排的躲藏處所,這個版本中的青豆,直覺地知道自己懷的是天吾的孩子,也順利地找到天吾,並且請天吾帶著 "重要的東西",一起走出1Q84的異時空。

 

接下來的部分,我要放棄科幻與後設的角度,聊聊天吾成為肉身與單一的純愛故事,天吾除去了概念性任務後,其實就是那個愛著青豆的十歲少年,為什麼這少年能夠對抗教團,甚至Little People,我在本文就先擱著,等到另有專文再談,不過劇情本身的單一純粹,反而讓我想多談談天吾的兩個問題?我是誰?我為何而來?天吾的父親給他的答案是,填補空白,填補父親過世後會留下的空白。而我的答案是,天吾就是你、就是我,是來創造意義的。天吾走入1Q84後,有個大轉變,本來書中才有的空氣蛹,在父親的床前出現了,而且青豆的形象就在空氣蛹中出現了。就像深繪里說的:你 (天吾) 變了,天吾變成肉身使他看到了這些奇幻卻有意義的景象,正如貓之村中,無可遁逃的消失意象。

第三冊的部份的劇情,顯然就是接續著改變後的天吾,也慢慢和青豆有了沒碰面的互動。我身為讀者,終於看到作者企圖為概念尋找影子和姿態,或許這也是村上春樹其他小說的價值,如何為概念找血肉,我們通常被這類的描寫吸引,主角聽什麼音樂、讀什麼書。而天吾透過轉變,也開始展現自己的意志,他轉而告訴牛河,即使會發生意外,即使會有損失,他都不跟牛河交易,這就是自由意志的本質,不管會有什麼威脅利誘,個體還是會做出自己的決定,而這類特質,最最容易展現的,就是那些無關乎利害得失的品味,更可能展現在關乎生死存亡的大決定。天吾展現出自由意志,也就扭轉了命定劇本的結局,使青豆能夠走出公寓,使青豆相信肚中小孩是天吾的,也導向了溫馨的結局:手牽手的走出這個世界。

從天吾的角色轉變,我發現只要個人小小的決定,世界就會大大的不同,1Q84這樣的異時空其實不虛幻,只要我們決心跳脫環境的僵固性,發揮自由意志,相信就能走出非常不一樣的道路。

 

高徒

2015.3.2

 

後記:事後以讀者的角度讀這篇文章,我發現結局似乎比第二部光明多了,雖然,一樣描寫了大量黑暗的東西 (借用村上春樹自己的用語),或許在困境中,我們等待的就是那一線光明吧!

2016.2.20  高徒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