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也許在某個中型企業擔任主管,或者你只是個學校的教務主任,說低不低的職位,甚至,你是家務卿---家庭主婦,可是面對的問題又不見得很簡單,到底做好每件事,是不是就會政通人和,我想你可以參考一下彼得杜拉克的這本書---  行善的誘惑。若是你喜歡搭配影像,歡迎觀賞 叫她系主任 (Netflix 平台,本站無業務配合,請自行考慮是否消費。)

講到彼得杜拉克,喜歡管理學的讀者,一定對他的管理學驚嘆不已,我想,本文還是聚焦在小說上,即使會吸收到管理的理論,就讓我們一起在故事中的高潮迭起中,不知不覺得學管理,就像我喜歡在天使與魔鬼,看著奇怪的反物質炸彈,隨著梵蒂岡毀命的危機,回想粒子物理理論,在讀量子力學教課書中,我可得不到同樣的樂趣(註)。這所書中的天主教大學,有位偉大的校長,森馬曼其實並不專權,也不搞辦公室戀情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,隨著時間的演進,因為有位教授不適任,森馬曼不再續聘他,竟然被該位教授的太太,抹黑成排斥天主教徒的校長。甚至因為某本無人閱讀的小報,錯誤報導,演變成被教會質疑,變成有損天主教聲譽的神父。英雄變成反派人物,當事人和推波助瀾的人,竟然沒有絲毫惡意,善意本身造成的災難,怎麼來解釋呢?

我不想直接討論書中的劇情,除了為您保留閱讀樂趣之外,更重要的是,我想離題談談悠閒,我常常想,劍橋大學的價值,一定不只是生理系裡面那隻桃莉羊,而在於劍河上撐篙的打工學生,與船上的美國觀光客。別認為我喜歡觀光化的學術機構,我只是想要談談高等教育的許多可能性,除了傳播知識,在社會上擔負起一些其他機構不能作的任務,例如:樹立英國學術單位的風格,吸引海外學生,這應該也是蠻有趣的。聊完國外的學府,國內也常常再提升大學的品質,模式上,一定先由政府編列大筆預算,而且照例不給學術機構方向,就開始分配,這所大學20億,那所30億,萬一品質提升了,也不知道是那年運氣好,還是政府資源配得好,總之,焦點模糊,資源的效益,是可以分析的,以廣告效益為例,大約有一半是有效的,因此,行銷分析常常在找哪一半被浪費掉,學術界的資源更是不可以加以分析,就不用這樣擲飛鏢了。劍橋的例子,正好給我一個機會,想想到底一所頂尖的學府,是要善於籌款?還是善於招收一流學生?抑或是爭取最多的宗教人士?後面這點可不是我開玩笑的,而是宗教力量真的在學圈存在。哈佛商學院院長,就被神召喚過,這裡當然不是指上帝開口了,而是摩門教指示院長來楊百翰大學任職。學術機構掙扎於真實世界的洪流中,所謂遺世而獨立的象牙塔,一開始就不存在於世界上。因此,在人間建造天堂,就有點像是學術機構的任務,我聽過一個校長被訪客問到:為什麼你聘用的教師,都很奇怪,也很難服侍呢? 校長說:我聘的老師都非常會教書,至於他們個人的問題,我會盡量幫他們解決,就因為他們都很奇怪,才需要我這位校長幫他們解決各種問題。否則,也就不需要設立校長職位了。故事中的校長,點出了討喜的教授,和會教書的人,是不一樣的兩類人,讓會教書的人出頭,才是校長的工作,至於大家喜歡的人,或許適合其他行業,卻不一定剛好有教學專長。 學術圈中,需要容忍許多關於人的問題,因此,宗教、招生和聘用等因素,也就成為學術機構不可迴避的問題。 

正因為校長可能要面對各方壓力,哈佛校長離職的故事,我覺得蠻經典的。該校長被質疑,為什麼不好好的發展哈佛的數學體系呢?我個人印象中,哈佛商學院、哈佛法學院都赫赫有名,連好萊塢電影,也拿哈佛法學院來當場景,雖然我知道這絕非美國典型的大學,州立大學才是一般學生念得到的學校,儘管哈佛大學,名氣很大,我卻很少聽到哈佛數學系,可見該校在增進數學體性上,真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。校長的回答,雖是實話,卻馬上變成眾矢之的。他說,因為校方聘用男性、女性教授的平權政策,讓他在聘請數學教授上遭遇到很大的困難。這句話被延伸為:校長暗示,女性數學不好。背後的細節,可能要寫一本專書,旁及於男女工作權及數學、理工界的社群狀況,稍微簡化來說,就是校長其實沒有百分之百的人事權,如果這位教授的數學成就很好,可是生不逢時,剛好性別與學校要聘用的性別不一致,就進不了該所大學。很可惜,在現今的人事聘用內規中,優秀人才,可能因為性別不對而被淘汰,也就是說,他能不能進該學術機構,在他受孕的那一刻就決定了。完全無法以個人努力來彌補,這樣的硬性規定,比較像是工廠作業員的聘用條例,卻真實的列在高度獨立思考的學術機構,令人匪夷所思。後續,哈佛大學的女性教授,抗議該名校長,校長以辭職收場,說出校內真實的規定,卻仿佛洩漏國家重大機密,引來各方撻伐,這麼有趣的現象,的確值得學教育行政的人,好好的研究。我想,各個領域中,都有獨特性,以我的刻板印象,語文科系的學生,清一色女多於男,應該不是招生時,刻意排除男性學生的結果,如果硬是要把一些名額保留給男性學生,勢必犧牲招生的公平性。 其中的價值取捨,應該很有討論的空間。

談了這麼多實務性的議題,我不妨也來提提一些輕鬆的,學術機構裡,不乏兩鬢煥白的教師,對著學子,在咖啡店閒聊式的傳授心得,也有校慶遊行時,台灣的車鼓隊與舞龍舞獅,這應該都是校園有趣的場景,校務運作也不一定要如社會主義國家中的鬥爭和整肅,我們不妨回頭來看看,書中的校長,是否能夠脫離學術圈的風暴?聖主隆大學是不是走向一流學術機構的道路?我想你可以在書中找到答案,我只是好奇,我是不是能夠在學術的道路上,堅持不求功、不行善的原則,畢竟,那個凡人可以抗拒行善的誘惑?

 

高徒

10.27,2009

朱雀樓

註: 我在上帝粒子?從天使與魔鬼談人文思維 [電影] 提到過反物質,雖然,片中的重點其實在於教皇改選的教廷鬥爭,我卻發現其中的物理學課題。歡迎各位參考。  

這篇杜拉克:我是一個社會生態學家,雖然出現在不同的網頁的題目都不一樣,內容卻是一致的,因此我選了一個比較易於閱讀的版面,如果你搜尋到繁體版本的,歡迎你貼到回應或留言版區。我把標題列為杜拉克:我是一個社會生態學家,其中社會生態學家是杜拉克本人選的名稱,標題引用了他說的這句話,我覺得貼切無比。德魯克是大陸地區的譯名,我也是第一次知道。這種雞同鴨講的趣味,如果你有興趣,你不妨讀讀迎陸客,學用語,大陸網友說“好笑”!

 

後記:寫學術政治時,我完全沒想到台灣還有政治學術的政治,就是以執政黨來主導學術,台大校長遴選,政府的行政工具竟然可以這樣玩,應該遠遠超出杜拉克對於學術政治的了解了。

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獲准,上任僅40天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