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已經很習慣於把照片,當作插圖,也因為是配角,只有少數符合文章主題的,才會出頭。剛剛在瀏覽相本,忽然靈機一動,何不讓鏡頭自己來說,我暫時當個觀眾。

穿插的部分,與其說是註解,反倒不如當作背景的白噪音來理解。

 

 

dsc01647_24658256000_o.jpg

#1 電報街的一角,至於此地為何被認為適合看人,且聽我娓娓道來。

話說褚士瑩的遊記,因為和我預期的文章差異很大,並未當遊記讀,反而當作指南查閱,沒有不敬的意思,只是方向不同,不想硬讀,破壞了作者原來的設定。倒是有一句話,我讀進去了,電報街極適合看人,#4的片尾加映,就是看人的成果,大凡看人,不挑華爾街的阿曼尼上班族看,以其統一也,並非不華貴,反而破牛仔褲加T恤,才是觀察重點,比起史丹佛的貴族味,柏克萊(其實是加州州立大學系統的分校之一,因特別有名,直呼柏克萊而不名),豪放不拘當然是各有看頭。

 

dsc01543_24929302326_o.jpg

#2 小號的變色龍,當然,我也不是什麼路人甲。

話說最後一天,既無旅館可以休息,也得趕飛機,幸好,早去晚回,還能跑一個景點,這時,巧妙安排可以賺一天,租車也能開到下午,比較划算。鑑於Toyota掀背車無法載行李,特別情商民宿主人,早早下班,以便領取寄放的行李。心無旁騖的到金門公園內的科學館,參觀熱帶雨林,雖然是垂直的玻璃柱,從樹冠層的鳥類,到樹根旁的爬蟲,應有盡有。這隻小號的蜥蜴,雖不知是不是變色龍,卻出奇的點出雨林的兼容並蓄,不因個頭小,或是人氣比無尾熊低,就被遺漏。好的動植物展示,就是要鉅細彌遺。

三號主角看來是在某間美式餐廳。

dsc01626_24837769442_o.jpg

#3 真實的警用無線電,加上白色安全帽,若是你有用心讀 美西歸來--讀遙遠的公路 應該已經發現,同一家餐廳的窗景加上吊燈倒影(垂直面的鏡像,也能叫倒影?),舒國治的遊記,我這裡還是再聊兩句,文白夾雜的文雅之外,對於美國小村小鎮的觀察,深入又抽離,不會有瘋狂粉絲那種不客觀,其中的清簡蕭條,舒哥(不是我肉麻,某出版界朋友說,真的有人這麼叫他)白描之際,我總以為只是舒國治別具慧眼才看得到,我親歷其境時,還不敢相信書中的情景,其實真實存在於美國各處。這裡貼出幾張照片,也好印證舒式書寫,不是鋪陳,而是寫實的報導。

四號主角非常有名,無須我再多言。

dsc01651_24835786962_o_02.jpg

#4 在電報街看人,也順便看看柏克萊街區的淡季風期。

剛剛才想到,我第一張就洩了底,先介紹了後面的電報街,大約也掰不出什麼新內容。不過此區也不單純,雖說阿米達郡大家比較陌生,旁邊的奧克蘭郡應該就耳熟能詳了,當然比較接近大陸所說的低端人口居住區,然而小地方出大人物,藍瓶咖啡就是發跡於奧克蘭,然後到舊金山的渡輪大廈市場擺攤,捨不得吃午餐,就用一杯咖啡跟旁邊的攤販換壽司吃。民宿主人介紹我去市場攤位買咖啡,顯然他自己本人也沒喝過,原來多年前 Blue Bottle 就搬到Fillmore 街,到了現場,你可能發現,就是一條巷子嘛!因為這幾家店都不強調內用,也以方便外帶為主,跟星巴克佔據大街轉角的風格,很不一樣,反而能逆勢分庭抗禮,小蝦米挑戰大鯨魚。如果各位發現渡輪大廈市場的創始店仍然在營業,麻煩一封電郵就發往 saigonhk@yahoo.com ,邀我去嚐嚐。

有位朋友說,照片會對你說很多話,如果說照片是篇文章,那一定不是短短的兩句話。西方人說 A picture is worth a thousand words. 看來,我要多多聆聽,至於照片中的那些白噪音,你就當作村上春樹的 風中的歌 ,隨意瀏覽可也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高徒 2020.12.28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加註不必要的照片白噪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