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沿著15號州際公路,真的是地平如鏡路況,幸好周圍都還是有零星的商店,才不會有沙漠旅行、孤車上路的危機感,萬一.......。總之,車上沒有多餘的水,也沒有衛星電話,還是希望一切都能順利才好。幸好往拉斯維加斯路上,中途只要開下下交流道,就能找到休息站,該休息站號稱舊66公路的休息站,其實就是幾家商店,並沒有台灣那種大型休息區。看看地圖,我應該快脫離66號公路的範圍了,因為I 15 (15號州際公路) 往北向Las Vegas去,而舊66則往Santa Fe,而此時,往Las Vegas 的路程也跑了一半了。

640px-Las_Vegas_at_Night.jpg

酷似晶片電路?這是Las Vegas 夜景的衛星照片

By ISS Expedition 26 crew - NASA Earth Observatory, Public Domain,

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12306586

文章寫到這裡,我常常在某個時間點,出現在某個廠警,如全面啟動中的Leonardo DiCaprio 一樣,片中是因為做夢的人,本來就找不到之前的時間點與場所,直接在夢境裡出現。我在桃園機場是如此,在15號州際公路奔馳的汽車上,也是如此,細細一想,很可能是平常熟讀地理,對美國的印象就是地圖上的印象,想去哪裡,自己就該在那裡,順便把美國之旅的起點----桃機,也想成了那樣。其實美國很廣大,要到達那裡,開車的過程其實很真實,這次把往Las Vegas的車程寫出來,讀者在實地旅遊時,也能體會到類似公路電影的風情。

p_20160128_104924jpg_24676751956_o.jpg

地平如鏡的景觀,Route 66 一景。  攝影 高徒 和伙伴

一下高速公路交流道,進入南火鶴路  South Flemingo Road ,發現Main Stripe 的景點一一進入眼前:Hard Rock的吉他,真的是電影必拍的點,巴黎鐵塔更是非常搶眼,之前讀過一本建築書,提到Las Vegas 走超大尺度建築路線,還不大能體會超大尺度的意思,一到這裡,全明白了,一些比較裝飾性的設計,在這裡都被放到非常大,非常搶眼,相對的,建築物的主體,反而躲到裝飾物的背後了,至於室內的大尺度設計,稍晚在吃Buffet的部分會提到。

p_20160130_203139jpg_24643992062_o.jpg

自助餐 鄉村位於Paris 內部,鐵塔醒目,令人無法忽視。  攝影 高徒

第二天,繼續往州際公路挺進,目標是胡佛水壩,在加州大地震中,日本籍的研究生,救小女孩的片段,因為我出發前刻意看了這部片,因此還歷歷在目,此刻,我已經站上了胡佛水壩對面的橋,觀賞這個超級大壩,說來總統的任務也是個個不同,胡佛批准了這座水壩興建,以供應加州的用水與供電,自己卻也因此留名。在橋上就感受到風壓很強,也想起村上春樹說,自己一直是逆風在寫作,擔負著藝文界的負評,原來重要作家才有人要評論啦!至於我這個小人物,只要穩住自己,安全地待在橋上,旁邊的牌子提醒我: ..... at you own risk. 一旦上橋,各安天命。還是專心欣賞這座大壩,其實這個水壩還有個很觀光客的活動,就是慢慢走到Arizona 州那端,讓另一個時區的時鐘,見證你瞬間跨越一小時的功力,要更戲劇化,你就用手機一鏡到底,拍兩個時鐘吧!有個水電廠的導覽tour ,有美國人在問我值不值得、會不會太耗時,我因為沒參加,只能回說我自己也怕耗時,不然想看看電網的控制中心。

等飛機去舊金山的那天早上,仍然冒著強風,在市區逛,後來實在頂不住強風,開車逛,越欣賞建築物就能體會,無中生有的都市,有其自由的一面,常常拔地而起一棟大樓,以入住的賽馬俱樂部來說,隔鄰就是Cosmopolitan 是超高層3、40樓的建築,底部的基地還與Jocky Club (賽馬俱樂部)共構,得以互相分享龐大的地下停車場。一邊遊車河,一邊感受到全新建立城市的自由度,難怪一度想到台場,也充滿這類大建築。以此邏輯來推論,賽馬俱樂部的Derby Tower 和另一座高樓,應該也是事後加蓋的,早年旅館的畫像,也是約四層樓的建築,目前已經是兩座塔的底座了。光是描寫這些量體,好像無助於體會賭城風華,我講一下下雨奇遇好了,從胡佛水壩歸來,巧遇難得的沙漠大雨,雖然沒看到迪士尼卡通中,植物怒長、瞬間開花的奇景,卻也體會出沙漠天氣的千變萬化,晴空下起暴雨絕對不是比喻,而是沙漠水氣到達臨界點的大爆發,再回到Main Stripe 看到,清潔人員緊急擺上戶外電扶梯的故障牌,熟悉的馬路上也有許多水坑,我就更能體會這些建築物的用途了,平常是隔絕沙漠熱氣的冷房,這時就是隔絕大雨的避難所了,找到了某家buffet ,在巴黎近郊的鄉間景色中,吃起各種口味的乳酪,天花板則是藍天,一霎時,早把沙漠的雨景拋在九霄雲外。

這是專拍食物的短片,不過檯面上的磁磚,還是暗示了 鄉村 這樣的店名 (Paris, Las Vegas)

Las Vegas的outlet 也是值得逛的,建議搭國內線的旅客,可以在搭機那天留點時間去逛,離機場不遠。這次因為購物的任務不重,礙於國內線的行李限制,大件的只能在舊金山買,此時也就閒散的逛逛。真正引起我注意的,反而是旁邊機場,不斷升空的飛機。幾天後,搭機離開,或許機長有意盤旋,整個市區就在半圓弧線下,慢慢離開視界,而積雪的高山,有如波浪,一層一層的在腳下起伏,若是沒有州際公路、沒有空中運輸,真不知道這座夢幻城市,能不能真的出現在我眼前?

高徒

2015.2.19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