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鐵達尼號是部大製作電影,片中鐵達尼號船體,是在沙漠中搭景的,在我的想像中,只要搭出形狀一樣的建築就成了,其實,導演不只是把船體平放,還設計了後半部,做成可折疊,以便拉升成垂直狀態,模擬船尾被船頭拉入海中,戲劇化的沈沒情影。大場面,是不是把小場面重覆的堆疊而已?我們可以從鐵達尼號來看看.

首先,我注意到大場面意味着過程比較緩慢.不像小船沉沒只要兩、三分鐘,鐵達尼號一撞到冰山,接下來于是拍放救生艇,而是乘客拿冰塊踢足球,其次,大場面意味著乘客的組成份子複雜,頭等艙乘容邊聽音樂邊穿救生衣,三等艙的人則是被鐵門擋在走道上,不是一樣的鏡頭拍兩遍就行了。服裝、道具甚至燈光都不一樣。大場面當然也有人海戰術式的,例如:張藝謀拍的英雄, 基本上,大規模的秦兵,不管是一千名士兵和一萬名士兵的規模,細部都類似,服裝一樣,動作一樣,如果用電腦動畫來做,頂多是效果上,每個士兵的太過一致,稍微會有點假,和實兵演出拍起來的效果,差異不大。這部戲在於宣揚國家規模,其實創意上還不特出,算是現階段中國電影的目標,先求大,再求細。但是鐵達尼號的製作,並不是放在船難規模很大,而是透過船難,描寫階級上的差異,以及相互之間的誤解,細節很重要,如果純粹堆疊人數,不做細部變化,相信觀眾是看不下去的,尤其船員算是階級中的中間階層,要承受上流社會和庶民階層之間的矛盾衝突,更是要有細部演出,不是跟著乘客一起亂跑,更不能拿杯香檳聽音樂,就更有戲劇上的趣味了。

 

提到了創意中的細節,或許有讀者說,FaceBook 靠著一個簡單的創意,就號召了兩億人,突破性的創意與夠大的規模,不就夠了嗎?  這種創意與規模之間的誤解,並不罕見,因為網路經濟,常常是創意伴隨規模,不一定是分開來看,例如:Amazon書店是創意取勝還是規模取勝?以整體獲利,當然是規模經濟的效應比較明顯,高於創意加值,然而,Amazon首創小額定貨就可以享受折扣,讓大型書店或連鎖書店,備受威脅。一些大型折扣書店,如:Barns and Noble,也感受到自己其實不是在跟Amazon書店的規模競爭,畢竟Amazon書店不管在職員數量或是發貨倉庫的大小,都不是Barns and Noble書店的對手,而是在跟一大堆消費者競爭,這群消費者,知道自己想讀什麼書,自己進貨,自付運費,完全不管大型書店那套規則,就買到自喜想要的書。當你的競爭對手是數百萬、數千萬的消費者,你如何鎖定競爭者呢?創辦人貝佐爾斯也說,他想申請的專利是商業模式,至於商標本身反倒不是消費者選Amazon書店的理由,大可以取作Banana書店,或是Chimp書店,一樣可以運行原來的商業模式。

我想接著分析,創意是不是只有在規模夠大的時候,才能發揮效用?這點,聖經的例子,給我很大的啟示,一個主人給僕人們銀子,甲僕人一千兩,給乙僕人兩千兩,給丙僕人五千兩,接著就出門去了。一年後,主人回來,丙僕人說,我把銀子拿去經商,賺了五千兩,主人說,好你在不多的事上忠心,我再交託你一萬兩。乙僕人也說,我把銀子拿去投資,賺了兩千兩,主人很高興,說:你在小事上忠心,我再託給你兩千兩,甲僕人說,我把銀子好好的收著,主人說,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,我要把銀子全部拿回來。從故事來看,主人並沒有因為乙僕人經營的規模小,而怪罪他,反而對於甲僕人的毫無創意,大發脾氣。我從這個故事中看到,規模的大小,正是一個人展現創意的機會,大規模的時候,或許有多角化經營的可能,或許有長期收益的可能,應該更能展現創意。而規模小的時候,更是不要疏忽,要在小規模的局面下,尋找可行的創意,才是積極的態度,可見規模的大小,跟創意的關係不大,卻跟主事者的態度比較有關。

 

從創意的品質談到規模的大小,我主要是要釐清,很多乍看之下,是規模大小的議題,其實只是創意的差異,看出了這樣的差異,面對大規模的場面,觀眾應該更了解,除了讚嘆場面浩大,細節的成敗,更是決定作品等級的關鍵。

 

高徒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