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次,聽到了內在移民這個詞,雖說是在紐約、巴黎這類的城市展出畫作,那些影像陰暗的圖片,卻是解說畫家內心的狀態:在不可信任任何人的極權體制下,身體自由又被限制,於是移民到內心中,建立一個安詳的家園。當然,高徒說的移民系列,講的是生涯規劃,比較少碰觸這麼陰暗的話題,不過內在移民的點子就此生了根,甚至我也偷偷想像,能不能在中世紀的日耳曼地區,建立一個安適的家園。

這是個充滿耶穌光的午後,遠處的鴿子好似成群回巢的樣子,我正走過石橋,要往安穩的紅磚屋走去,說不定就是山坡上某幢紅瓦白牆的建築,然而,山頂的城堡,也可能是我的住處。當然,不是人人都能把這樣的時空具象化,然而,透過好萊塢電影,這樣的場景並不少見,應該儘可從中找到自己的移民之處。

 

DSC_2875.JPG

接下來的部分就不太浪漫了,移民到古代,一樣要工作,一樣要納稅,萬一不幸,可能還會被派去作戰。練騎馬持槍衝刺,我覺得一定不刺激,反而很枯燥,因為我是為了保命,不是為了耍帥。大家可能想,到中世紀,到日耳曼地區,就是想要像堂吉訶德一樣,怎麼會這麼累?簡單的說,就是喜歡那個時代的現實,不是愛上那個時代可以逃避現代的房貸和利率,以及薪資凍漲。既然費力建立畫面,順便來聊聊,河邊是太太洗衣的好地方,而漂亮的紅瓦,每年還要花錢維修,聽說二十世紀是由壟斷性的供應商決定價格,此時的紅瓦,則是看當年的產量來定價。

 

移民的硬話題到此為止,我還是很喜歡這樣的國度,這樣的生活節奏,傍晚結束訓練,還是可以來杯啤酒,眺望一下鳥群,謝謝各位跟我移民到此時此刻,若是下班前,老闆沒有交代工作,不用加班,不妨在回家前,來杯德國啤酒,跟著我一起移民日耳曼。

高徒

2021.5.10 新北市養心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