複雜場景的戶外寫生,常常是許多人不喜歡的,怕短短的時間內無法完美複製美景,其實有許多重點可以現場描繪,而小細節則可比對照片,慢慢補。以下以新溪口吊橋為例,解析如下。

新溪口吊橋完成圖.jpeg

把吊橋細節補上,再加上汽車與家屋,會使畫面更合理,也更有趣味性。  繪畫:高 徒

首先看看完成圖,有些部分是補畫上去的,我們從下面的初稿,可以看出一開始,就完成大部分的架構。

 

DSC_1945.jpg

先講寫生的重點,在現場先把吊橋兩岸和山脈快速的畫下,包括河邊的樹,先畫近處,再畫對岸。此時,吊橋還是一條黑線,但戶外的作業,為了節省時間,就不一一紀錄,河岸只需要描出輪廓線,不需要打水波紋,也不需要處理陰影。

DSC_1946.jpg

三岔口形成的半島,細心地種上樹,右邊留了停車場空地,近景的樹也畫上,事後慢慢的補細節。

 

新溪口吊橋新橋.jpeg

細細補上細節,戶外寫生也可以寫實兼寫意。   繪畫:高 徒

接下來,各位看到的就是補了細節後的作品,首先把吊橋纜繩下的木板一一補上,其實現場不是太清晰,回家後,拉大照片,卻可以看到木板,用咖啡紅表現木材質感,接下來,也補上拱門式橋墩,吊橋採塔狀橋墩,並不限於兩岸,金門大橋就有跨入河中。同時拱門的造型,也使畫面更有焦點,然後,停車場上的車輛,以及橋邊的紅頂小屋,都是事後補畫的。此時,近景的山坡,也還是很淺淡的色塊,需要補強立體感與光線對比,當天是大晴天。

新溪口吊橋完成圖.jpeg

再度審視畫面,把合理的部份表現出來,大腦就會認為很逼真。  繪畫 高 徒

最後別忘了把山坡的背光陰影表現出來,左下角,陽光照到了樹冠層,矮樹都以暗綠色表現。三岔口的右岸,則以深灰表現石壁的背光面,水面下吊橋的倒影,我也加強描繪,尤其近端的造型,雖然被擋住了,水中倒影卻表現出來了,可以使畫面更逼真。若是汽車忘了畫陰影,此時加上陰影,可以使汽車更有落地的感覺,有重量感,再描上橋墩的影子,橋墩的高度就凸顯出來了。

 

只要先構思出作畫順序,短時間也可以完成大部分的畫作,而細節的補充,我善用攝影器材,也意外留下另一種紀錄,歡迎各位參考。

高徒說 2021.4.21 台灣新北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