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和我個人,都還在悲傷的情緒中,很難有什麼理性的論述來解釋這一切,然而,為了避免未來更多的傷亡,又不得不像烏鴉一樣空叫兩聲,希望當局人士,能夠廣開言路,少繞冤枉路,少流失寶貴的生命。

 

聯合號系列火箭

聯合號系列火箭  (此設計為兩節式火箭,俄羅斯製造)  出處:維基百科 聯合系列運載火箭   

 

從李義祥與借牌公司的問題,到政治責任是院長、部長抑或是總統?這都是有道理的議題,然而,落實到現場,真正的改變常常是不起眼的監視器,甚至是事故地點前三公里處,一面人工搖動的禁止通行紅旗,這些都是執行力的問題。當然廣泛的討論有助於建立共識,問題是有效的解法常常不是共識決,也就是不是符合常識的方法。以太空火箭為例,並不是一具大火箭全程包辦,而是由小火箭進入地球軌道,而這之前,由中火箭在高空推動小火箭,而一開始,由地面的大火箭推動中、小火箭。看似繁複,卻非常節省燃料。也就是把燃料分段配送到適合的高度,這才是正解,一開始就沒有預留高空中該用的燃料,或者在高空一路拖著不必要的空火箭重量,反而非常愚蠢。台鐵的組織問題,千頭萬緒,而政治人物經營組織的能力,更是備受質疑,然而在這些問題解決前,能不能先把A物體(太魯閣號)和B物體(工程車)區隔開來,有非常多的方法,也不必動用高層人事案或改變政府採購法。例如:兩截相鄰的隧道間,一段短的明隧道就能擋掉很多障礙物,將此列為標準操作 (SOP),就能把災難化於無形。又例如時間分割法,也就是甘特圖,透過嚴格執行行駛計畫,就能讓軌道上有順向的用途,也有逆向的用途,這次如果連工程執行的部分,也納入嚴格的甘特圖,在假日也派出監管巡邏人員,也一樣產生效果。這一切,都可以透過執行力來解決。若是台鐵本身已經被判定沒有執行能力與改善能力,找不出真正的問題,也可以包給特定的獨立單位來監督,就像NASA自認無法找出火箭失事的原因,就由體制外的獨立單位來調查,提供資料的員工,身份也會完全保密。

 

然而執行力要到達怎樣的地步,我也是凡人,不好妄下斷語,我參考了聖經。聖經上說:你 們 要 給 人 , 就 必 有 給 你 們 的 , 並 且 用 十 足 的 升 斗 , 連 搖 帶 按 , 上 尖 下 流 的 倒 在 你 們 懷 裡 ; 因 為 你 們 用 甚 麼 量 器 量 給 人 , 也 必 用 甚 麼 量 器 量 給 你 們 。台鐵設計東部幹線時,因為遷就各種資源限制,不管是彎道的弧度,或者隧道的完備性,可能都不足夠,近年來,兩次東部事故,有機會探討了彎道監視系統與截彎取直的議題。聖經上這句話,表面上是對窮人或被幫助的人要慷慨,然而,在執行力的課題上,則反映了邊界條件,要嘛不給,不然就要給足夠,甚至給到過多。火車軌道設計的邊界條件是乘客活著下車,不是以最低成本把乘客送達目的地,若是不能滿足安全性,所有的成本效益,都會成為笑話,連平安到達目的地都達不到,還談什麼獲利呢?希望這次台鐵的因應措施,能夠照著這句話的精神,寧可過度投資,也不要因陋就簡,這樣的邊界條件,不只決定了企業的生存,甚至決定戰爭時,一國的的輸贏,因為戰爭的邊界條件是戰勝,不是一開始的勝利,因此,有時放棄國土的一部份,是必要的,對日抗戰,中國就是採死守西半部的策略,完全放棄東南沿海,目標則是以消耗戰,消耗日軍的資源,最後拖垮日軍。而德國的施里芬計畫,一開始,就打算佔領法國,因為俄國動員的速度慢,利用時間差,等俄軍入境時,再以優勢兵力回擊東部戰線,即使德國被佔領,戰爭態勢上也不致命,因為。這個思維不只第一次世界大戰用上了,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也遵守。直到後來,希特勒違反此原則,進攻俄國,才種下戰敗的種子。

回到軌道行車的安全性,我希望碰到物理性的碰撞預防,不要用碰運氣的方式,『以前都沒事』ㄊ不是好的思維方式,日本新幹線的經營,也有許多可取經的地方,這種類似官僚的機構,其實培養了相當多企業可以借用的人才,希望哪天台鐵的員工,也是企業界搶著挖角的問題解決者。至於高層的改革與去政治化,希望下一次以專文討論,到時會在本文加上連結。

 

高徒 2021.4.10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太魯閣事件 台鐵 執行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