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聽到有人有志難伸,也看到一些企業消失在歷史中,例如:柯達,追求成功為什麼遙不可及?成功哪有這麼難提出了看法,雖然是全新的觀點,讀來卻歷久彌新,令人深思。

5716e39aaad13 (1).jpg

我常常想,既然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,為何大家都不能過上理想人生,反而一堆人遁入電動世界,或者新世紀靈修中,放棄努力。書中點出一個關鍵,就是忘了社會這種土壤,將成功種在某種貪婪或是自私中,當然長期下來,自己受害,社會也得不到好處。退一步來看,最簡單的原則,就是承認自己其實沒有認真地找到目標,跟隨潮流自然慢慢失去影響力。以柯達這家公司來說,創辦人伊斯特曼 (Eastman) 有清晰的目標,就是便利的攝影方式。然而,最後的發展,不管是數位相機的專利,或是底片上的寡占地位,都遠遠落後市場進程,以數位相機為例,甚至為了保護底片的利潤,刻意延後數位相機的上市,而底片該往小眾市場發展,也未開發出類似黑膠唱片這樣執著的消費族群。雖然其他科技廠商也有這樣的算計,延長舊產品的生命週期,柯達卻是這方面頗為極端的例子。當消費者發現柯達無心於攝影的改良,反而死抱著某些技術,自然慢慢地,攝影大外行的電子廠商佔了上風,從消費機開始反攻,甚至攻入單眼數位這樣的核心市場,以一塊CCD 建立起底片替代的模式。當新的攝影模式已經為人所接受,柯達自然慢慢地消失。除了企業,個人也一樣,只要目標還在,哪怕最最不利的情況,也能找到生路。以我自己為例,曾經在尋找工作的路途上,迷失方向,走向商業導向的就業環境,不知道該往哪條人生道路,幸好停下腳步思考後,竟然在某次深思後,自問人生該以什麼當目標?發現自己適合從事教育,即使沒有現成的機會,我也不灰心,抱著以自己的專業從事教育的心,等待機會來臨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我在某次考試順利通過,進入了教育界。要實現理想人生,要有目標,也要放輕鬆,不要因為一時的順逆境,輕易的放棄。

書中列舉了十二個方法,是類似槓桿的基本解法,不費力,功效又宏大。只要透過深思,就能慢慢上手。以展現忠誠為例:新聞上為了大阪代表處處長的新聞,吵著假新聞與駐日代表的責任,書中指出,只要向當事人詢問,澄清真假,不要背後論斷。短短的原則,就能把這樣的大風波止息。我們不也常說:謠言止於智者,因為智者會判斷,更會拿捏分寸。透過這樣的原則,也就不容易做錯事。12項原則,有如12根錨鍊,使我們不至於迷失方向。其中,品格原則又是最重要的錨,確保其他原則都能應用在對的事情上。

祕密花園,就是其中一個原則,透過想像成功,想像自己未來形象,形成力量。我自己受益良多,慢慢找到自己想成為地樣子。波登這位美食家,自殺前反覆聽到自己是冒牌貨的聲音,媒體人對於前途的擔憂,不是新聞,廚師因為米其林星星消失自殺,也常聽到。然而,未來是否真的艱難,我們還是需要做出成功的假設。波登如果想像自己回歸到什麼身分都沒有,沒有財富,然後重新出發,相信只要他的才華還在,仍然可能走到所謂成功的這一步,賈伯斯的回歸蘋果,就證明了,沒有什麼是真的,沒有什麼是天分,只有繼續往下做,只要堅持到底,就是成功。波登被絆倒了,然而我們是否也被負面聲音淹沒呢?想像正面的力量,讓正能量引導我們!

最後,我要提出一點,成功輕輕鬆鬆,卻需要持續,直到生命最後一天,我們還是可能放棄,還是可能失足,只要活著一天,要有信心,今天是新的一天,我最好的作品,還沒出現。

 

高徒 2018.9.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