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澳洲之旅歸來,計劃很多,先放照片啦!或者來點旅行紀要,後來,想起村上春樹說的“鐵錘工作”(註),乖乖地轉打旅遊札記。

 

說到這次澳洲之旅,雖然不開車,只短暫的搭了計程車和自用車,卻對澳洲井然有序的交通,很有感覺,行車次數少,我沒經歷到美國高速公路的塞車與競相加速,卻可以發現澳洲交通上,某種秩序,以及行人優先的好習慣。除此之外,我也觀察到某些文物保存的風格,在墨爾本那篇,我將論及混搭建築,關於保存過去,龍應台說過,科技越發達,傳統保存得越好,也因此更有自信。三段論之間,似乎都是跳躍式地,不如拿澳洲來看看,澳洲人似乎蠻有自信地,傳統也保存的不錯,兩者同時出現,沒有先後與直接關聯,科技沒有太發達,是個農業國家,不知道算不算對於這個理論的某種印證?

旅遊先論到此,村上春樹當然也是此行的重點,連續的閱讀經驗,讓我更加瞭解某些村上迷不管是理解或誤解,還是繼續讀村上,因為村上不管文學是什麼、藝術家該怎麼樣,的確是有種不同的調調。1973的彈珠玩具,是第一本在國內(台灣)被翻譯的的小說,當初的譯名是 "失落的彈珠玩具",對於廚房三部曲有印象的村上迷,可能知道我在讀什麼,有趣的是,竟然在某個地方,和這次旅行呼應 (好村上的說法啊!),敬請期待。

 

高徒

2016.8.14  新北市,台灣

 

村上春樹在身為職業小說家一書,提到「...反覆重讀幾次,更換字句的順序,變更細微的表現,我從根本喜歡這種『鐵錘工作』。」這裡,我借用來形容,我細細地把手寫稿,斟酌字句後,變成電子文字的過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