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的喜樂與哀愁,其實不足為外人道。電池失效、鏡頭卡卡之外,還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問題,不是相機本身就能搞定,許多技術導向的人,總幻想只要我買進....,世界就會更美好,常常新品的賞味期還沒過,那種奇幻效應就沒了,這點,男性或女性車迷應該都有經驗,朋友的Toyota怎麼開怎麼順,怎麼自己的車就不行。今天,就談談意外的好結果與....

DSC09439.JPG 

在初期攝影,不小心就買入F 40 (Nikon) 和Yashica 閃燈,感謝超規格器材的幫忙,就此建立了專業攝影師的形象。然而器材不是全部,記得在金門拍的時候,竟然碰到簾式快門卡住,照相館大方地出借FM 2  (Nikon) 手調焦機器,雖然拍的時候,被嫌太慢,終究拍出相當不錯的作品。直到幾年後,聽到器材迷再談機械機身的FM 2,我才發現我早就拍過了。也在那次拍照,體會到,合焦不是理所當然,怎樣的抓焦點,用什麼機器去提升成功率,是很重要的。

後續的拍攝中,當然也進階到數位單眼,說實在,數位單眼當然可以放大試拍次數,可是真的幫助不大,除非你很追求意外成功這回事,不明所以的成功,很難重現,永遠就是多拍幾張的結論,數位最大的好處是預視,這樣說也不對,即便是電子觀景窗,最後截圖的那格,還是不一樣,至少那一秒的畫面,你無法預知。應該說,馬上看到失敗,使當場重拍成為可能,專業攝影師偶爾搭配拍立得來拍照,也是為了及早看到效果。換個說法,就是縮短學習曲線,以往以周為單位的,變成以秒為單位。這樣的好處,拍傳統底片的攝影師不太賞光,認為會讓攝影變得隨便,其實嚴謹與否,看個性,我也看有人用底片過整卷亂拍,下次還是說不出所以然的攝影者,只能說,有了好工具,也要懂得應用。

最後,我還以一張照片來總結,攝影的快樂與驚喜,常常都是突然出現的,這張照片並非親自按快門的,不過,脫焦這回事,下一秒就解決了,輕鬆點,攝影不就是瞬間決定的快感嗎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