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目前為止,我好像沒寫過任何汽車方面的文章,雖然提到過Ford Fiesta 在我辦公室成長的故事 (廣告如何製造商品--- 談行銷活動中的產品創意

),這次嘗試保時捷,不是從行銷觀點,反而有點村上春樹主角品味的角度。

undefined

保時捷911第四代,特色是最後一代的氣冷式引擎。

 

開車以來,其實不太挑汽車,雖然我偏愛Honda,可能個人車概念,除了金龜車,Honda Civic 是最忠於此概念的,讓駕駛好開,使自駕這件事有意義。雖然沒想過請司機,卻對Mercedes和Rolls Royce沒興趣。Porsche 這個品牌,雖然只是跑車品牌,創辦人卻也創辦了福斯,影響了廣大汽車市場,以早期911來說,不只是顯眼的蛙眼燈,後輪驅動、後置引擎的奇特操控感,是它的特色。保羅‧沃克的女兒控訴保時捷的汽車有缺陷,使得他父親意外喪生,然而對於車迷來說,正是那好像缺陷的操控特性,十分迷人。一般人認為,好操控是重要的,也就是說,美式軟底盤,造成汽車過彎甩尾是討厭的,然而,保時捷用後輪驅動造成的過彎效果,卻又不太一樣,並不是晃動造成的不穩,反而是可以用油門收放控制的方向盤,這種雙動向轉向,相信是汽車迷追求的效果。

 

除了駕駛風格,保時捷多年來,廉價精品的路線,也很吸引我,或許許多人對於雙座300萬,五座700萬,覺得高不可攀,然而,精品是需要維持價值的,萬不可走向秤斤論兩的市場風格,有時座位少了,反而會提高價格,MaLaren F1 就只有3個座位,賣的卻是賽場上的熱情與夢想,相信F1 迷一定想買一輛。這樣的跑車市場,常常操作難度是低於一般汽車的。一般汽車很難以F1 參賽來提高市佔率,但跑車的消費者,通常比較感性,也非常在乎品牌是不是能在F1 上拿獎,於是,即使不是直接支援引擎或車身,保時捷還是願意花相當於利潤1/10 在贊助F1賽車上,所以,每輛車贊助30萬給F1,對車主來說,可說是非常划算的方式,即便沒有親臨現場,也是與有榮焉。

 

最後,我想以某香港作家的書中男主角來作結,亦舒曾經提到某個女孩,發現對面的住家夜夜笙歌,也對常常出去的保時捷好奇,到底車主是怎樣的人,後來才發現是個女性車主,而辦舞會也是為了懷念哥哥。一個未曾出場的男性,卻使得整個故事活靈活現,如果換成是Toyota Corolla或是Chevolet,大概就沒以這個效果了,故事結構有深深的大亨小傳味道,也跳脫作者慣常的文藝路線,而這輛車就這樣留在我的印象了。就像賈伯斯所言,品牌要能訴說這個人,Toyota Prius 是如此,Porsche 也是如此。

 

高徒  2015.11.13  

標籤:保時捷,F1,一級方程式,亦舒,香港,油電車,Hybrid,玩命關頭,保羅霍克,後置引擎,氣冷式引擎,超跑,麥拉倫

亦舒  我的鄰居     如果你沒打算去書局翻翻,網路版可以先看看,橫排加上電腦螢幕的光,好像味道比當年讀的淡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