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會有讀者問,高階相機買了,伸縮鏡頭也有了,什麼時候拍呢?時時、處處和人人,是很不負責任的說法,雖然,拿來推終身學習很有效。我提供的答案是:縮小企圖心,Just do it. 剛開始拍照,有人想像森山大道拍黑狗、拍性工作者,或者想拍出月出這樣驚人的圖像,我覺得,只要開始取景、按快門,其他的,就耐心地讓事情自然發展。

black%20dog.jpg 

森山大道有名的黑犬,有他特有的脫焦、黑白與粗顆粒特性,雖然本人認為這些都不是特色。

為什麼會有這種建議,因為初學者對於目標的設定,比較困難,常常看到的是,某人拍了什麼,而非自己拍了什麼,這種盲點不是攝影特有的,以寫作來說,舒國治的旅遊寫作,絕對不能硬學,且不說光旅費可能就傾家蕩產,寫的一些二線城市,可能也沒有出版社出版,可是舒迷相信是很多的。結果的成功,正好證明了過程可能很困難,以物理定律,阻力大的路,一定很快停下來,反而不如找條阻力的小的路,痛痛快快的走個二十年。

如果要舉例,我內舉不避親,請出廣告界同行孫大偉,雖然他只出了一本附帶的攝影集,包含在往前往後都是團圓裡,我發現他長期攝影,一些街頭或野外風光,取景相當不俗,甚或一些團體照,也頗有革命情感的味道。或許不符合風格強烈,不算是攝影大師,卻真真實實留下一些好作品。

出門拍照去吧!拋掉大師包袱,我相信初學者才是最有挑戰力的對手。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攝影 街拍 Just do it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