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閱讀有助於旅行,也有助於了解他國文化。我之前因為喜歡香港電影,多次前往香港竟然可以透過電影,不管是重慶森林中的重慶大樓,還是尋常蠱惑仔片中的廟街,都能輕易溜達,想來文學的效果也是這樣。


新日本文學02.png

 

  

新日本文學 --- 從挪威的森林到國境之南的現代日本

不好意思,這次不插圖,而是插文


初次去神戶,來到村上春樹小時候居住的城市,親眼見證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筆下的洋化風格,對於村上春樹高度西化的筆法也就再無疑問了。新日本起於何時,近日的格主悄悄話有提到,歡迎大家參考,至於高徒說的新日本,起於上面這篇文章,也從這裡,我慢慢體會到,人的印象很難更新,明明日本戰後已經60年了,然而,世人對於日本,每每流於劍道、花道和川端康成,對於西化的日本或多或少覺得面貌模糊,其實這類的進化版,亞洲國家都經歷過,日本只是更早進化,也更加鮮明。新日本之於我,就是村上春樹引導我看到的日本,其中有真實的現代上班族,有真實生活的大學生,即使和我的日本印象衝突,卻是新鮮的,套句流行語,這是野生捕獲的。


新日本,既然是我思思念念的,此處我就引用村上春樹的書來結語,村上春樹說始出生於1950的開始,我也想像著,戰後終於重建起來的日本,一個中學生,幸福的在島本家聽著古典音樂唱片,是的,文藝的50年代,平靜的生活,我的新日本。


高徒

10.16,2015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