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標:我的人生沒有偶然讀後感

 

我們常常會想,有了圤景惠這位女總統後,是不是表示女性在職場上已經完全男女平等?至少是機會上的平等?其實更重要的是,心態的解放,如果女性還是不像男性一樣有企圖心,那就會浪費機會。勝間和代的書,讓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女性工作的風貌。

勝間和代應用網路工具,簡化個人的工作流程,讓我眼前彷彿浮現一位能夠隨機應變的冒險家,明明只是一把瑞士刀,和幾個車用電池,下一秒就變成某種電擊武器,三個傻瓜的主角,也是用一個燈泡座和一把湯匙,就讓威脅要尿在門上的學長,被電擊。勝間和代用的工具,不是什麼訂製的軟體,甚至不是高檔的Molenski 記事本,卻能更有效率,也因此,引起我的興趣,在這個管理潮流與應用工具充斥的年代,平實的工具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力量?

主要就是勝間和代下手的是思考,思考這種工具,無堅不摧、無處不能,太空梭災難調查要靠思考,教養子女也要靠思考,說得更嚴重的,要靠決策與下賭注,以朗朗的父親來說,他思考的是:朗朗參加國際性比賽與成為鋼琴家,所以就賭上自己的工作與前途。勝間和代的書,剛看的時候,我反而更手忙腳亂,要用Google 行事曆,要把電子信件變成可以日後搜尋,如果照日本標準,一些道謝的電子信件,還得列印郵寄,因為台灣沒有日本代寄紙本信的服務,至少單一一封的沒有。然而當我看到她的目標時,豁然開朗,這些工具不過是達成目標的手段,她要平衡生活與工作的負擔,讓上班族,尤其是女性能兼顧家庭與事業。她要日本的下一代有未來,等待幼稚園的小朋友數量要減少,她還要讓殘缺的資本主義系統,能夠改良。這三個目標,才逼出她使用工具的能耐與手段。

接下來我來分析一般人使用工具的狀況,我記得剛開始有智慧型手機時,我也嗅到這樣工具的威力,畢竟,回信的頻率,從每天數次,可以提升到每小時數次。這樣的效能提升,說來是非常顯著的,可是用了一陣子之後,最有用的當然是網上行事曆,這點和勝間和代的結論類似,可是其他的工作效率,並沒有提升。到了iPhone 年代,看到好用的操作介面,才讓我想到,手機廠商光有好點子,做出難用的智慧型手機,其實等於沒有工具。勝間和代顯然擺脫了這樣的困境,她都會試用各種工具,不會因為想法上行得通就滿足了,以腳踏車為例,看似環保,在都會區又快速,可是車重很重,騎不遠,於是慢慢地改成專業級輕量腳踏車,真正實現行的解決方案。

回到女性職場的情況,我相信女性在職場上已經具備男女平權的概念,也知道要好好把握機會,只是執行面並不是靠好點子,而是要不斷嘗試,所以,未來女性如何在職場發揮實力,相信要從職場上觀察,目標、思考加上合適的工具應用,相信未來的風貌,一定非常精采。

 

高徒

2015.9.14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