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霜冷長河走出文化苦旅的虛幻--- 國學大師余秋雨的生活體會

從文化苦旅一書出版以來,不只是大陸盜版的書很多,引來文壇的是是非非也不少,余式書寫筆下的文化氛圍,自有後人評論,即便此刻蓋棺,也斷斷無法馬上論定,我雖然對於余秋雨行文如走馬,考證不重要一事,不甚理解,偶爾到我這個門外漢也能發現的錯誤,我不知道余秋雨在國學專業上,是不是擔心自己一生的清譽,我卻肯定其思路敏捷的優勢。霜冷長河中,余秋雨就以我的觀點來看看國學大師的另一面,或許反而有另一番趣味,當然國學史學的錯誤,仍然是本書小小的趣味,歡迎讀者一起尋寶。

 

 霜冷長河  H

圖片出處:讀冊生活 

http://www.taaze.tw/sing.html?pid=11100210291

首先,本文專就刑案評論衍生的作者評論,談談自己的心得,我本來很好奇余秋雨和刑案怎麼會引請我的興趣,刑案剛好也是本書常常提到的題材,解讀刑案時,反映了性格,Ally McBeal愛麗的異想世界,從辯護的案件本身,就能體會愛情、生命、理想等各種課題。在此,余秋雨和我有了共同的出發點,原來我們都是從某些特殊案例,看到了自己看世界的方法,貴族的研究,免不了歸納貴族的食衣住行,有時也會關心就是飾演哈利坡特的演員的講話是女王口音,貴族研究者碰上偽貴族專家,有點像是不同的愛好者找到了交匯點。我在這些評論文章,慢慢拼湊出國學大師的人生看法,原來,人生不不一定要有大風大浪,也不見得會轟轟烈烈,然而卻常常可以活得理直氣壯、心安理得。以褪色的疑問來說,一個英雄,防止橋梁被炸的,殺了階級鬥爭敵人,卻被辦案小組發現,只是一個想出名的人,弄了一點炸藥,殺了個無辜的人,然後,當時當局亂立樣板,包裝成英雄,20  年後,卻變成無期徒刑的階下囚。還有膨脹的雪球,一位到美領科技奬的人,還入圍 “德國”諾貝爾獎候選名單,卻被發現手上的論文上的英文,竟然是海南開發案,因此被識破,又是一個轟轟烈烈事件,被發現只是造假的例子。

 

或許有些人會認為,怎麼都是英雄被揭穿的案子,其實,只想犯小案卻闖出大禍,也是有的。在前段的例子,都是小事或虛構事件被放大,而此處,反而是小角色展現出大破壞,在氫彈的部件(或許國語該說氫彈的零件或模組),文中的警探,迅速排除間諜等專業犯罪者,直指小扒手才是真正的犯人。靠的就是常識,看出專業人士平常只懂得防間諜,卻瞧不上雞鳴狗盜之輩,反而誤了大事。至於作者序文中提到人生的沈淪,須借他人的案例,自己鮮少經歷,透過亂世流浪女一文,身手矯健的火車女劫匪,正是才華誤用且生不逢時的悲劇。而警方面對這難纏的奇盜,只能靠狙擊手擊斃,當事人也再無改過的可能。這些平凡的人,的確都不可能歷史留名,卻也真實地用自己的生命,證明人生其實小小的失足,就可能無法回頭。

 

最後,我用綁匪的紙條這個案子,來呼應余秋雨先生慣常注目的文化涵養議題,有位綁匪,很快就被鎖定,因為字條的文化水準太高了。過橋,順橋根,向右,見一亭,亭邊一倒凳,其下有信。因為這張字條,辦案的人鎖定高學歷者,找到一位大學教師。余秋雨先生如何評論高文化、低涵養的看法,讀者可以參看原文,我提出我的看法,向來我們都希望透過文化陶冶或人文課程來變化心性,不過永遠有個落差,就是為什麼不直接去鼓勵善行呢?我想,最大的問題在於,不管我們怎麼鼓勵人們的行為,其實內在的信念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,以美國的稅法,使得富人無不成立基金會以避稅,然而其中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的,有多少呢?最大的關鍵,就是我們很難直接改變個人的理念,只好透過優質的人文素材,讓人自己去體會不同理念的優劣高低,那位高文化素質的綁匪,顯然是接觸過好的人文素材,然而他怎麼選擇自己的路線,這就不是文化涵養可以直接命令人的,全然看他是不是也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。從霜冷長和這部作品,我想,我發現余秋雨最大的長處是文化觀察,至於透過他的觀察,我們能學到什麼,應該是讀者可以自行挖掘與體會的。

 

 

高徒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