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是熟讀聖經的人,大概對於"新人"這個詞不會陌生,指的是重新成為基督徒,是團體中"更新"的人,也是一位重要的新成員,然而,企業界能不能找到新人或新血,關乎企業創新是否成功的關鍵。然而新成員的忠誠度和投入程度不一,如何將大任委託給成員,是很重要的課題。以蘋果電腦的企業,因為高度創新的性質,保密也就更為重要。一個人進入蘋果公司,能接觸的專案只限於自己的工作範圍,iPhone 5 專案小組,則是另一個保密圈,那個員工其實看不到,當公司創新到達這麼極致,應該外界更會好奇,那是怎樣的新產品。

聖經既然是人性的經典,也提到了對新成員的態度。"審判教外的人與我何干?教內的人豈是你們審判的麼?"  保羅透過這兩句話,把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作了區分,也給了不一樣的責任,一個不願意入教的人,連被審判的資格都沒有,更遑論成為團體中的一員,而教外的人,正因為他們不必被審判,自然沒有救贖的機會。蘋果電腦似乎把宗教上的會員制,發揮到極致,要加入蘋果,不僅時間要投入專案,更要把心力完全投入,不可以把發展中的業務機密外洩,即使對象是公司內其他員工也不例外,這樣專注於一個目標,當然更能達到完美的境界,以 iMac專案為例,推出了網路概念的電腦,不僅在工程上,克服了許多磁碟片插槽與光碟機托盤這類累贅,更有透明的外殼與有趣的把手,而賈伯斯回饋給成員的,正是一卡車的新iMac,大家比消費者更早享有這樣的產品,更是一份有意義的紀念品。

因此,要成為一個團體的重要成員,也意味著犧牲與忠誠,忠於專案甚過忠於公司其他成員的信念,為蘋果公司凝聚了巨大的創新能量,下一次把玩蘋果的新產品時,千萬別忘了,這是一組專案成員的努力,而且他們隨時願意為了這個專案,提防著其他員工,這應該也是我們想成為重要組織成員時,該具備的心態。

 

高徒  2013,4.24

 

 

 高徒說部落格採直覺式標籤分類法,可直接在站內搜尋框直接打入讀聖經學管理,即可找到全部的此類文章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