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。 哥林多前書 3:19

天線門15812-img_5723.jpeg

來不及改設計的 Galaxy A3/A5 重演天線門事件。  出處:https://iphonenews.cc/2014/11/iphone6-gate.html

 

蘋果電腦的iPhone 4S,因為通訊不良,被消費者雜誌列為不推薦購買,這樣的事件,本是消費者的平常事件,透過召回或退貨,先顧全品牌形象。然而蘋果公司卻忽視消費者聲音,演變出 "天線門" 事件,甚至驚動賈伯斯親上火線,發表我們都不完美宣言。高傲的執行長的彎腰姿態,固然暫時平息風波,甚至被媒體讚譽為化危機為轉機,事實上對於品牌形象傷害至鉅,畢竟蘋果的產品,大量的依賴執行長的信用來賣產品,天線門事件大大減損了這位超級推銷員的信用。

聖經提到 ‘因這世界的智慧’,在  神是愚拙;如經上記著說:"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。" ' 人常常對於自己的聰明沾沾自喜,尤其一些小小的投機,更被世人稱讚為大大的成就,iPhone造型的美,消費者都買單,也願意花比同級產品多兩、三成的價格去購買。但是美學在這裡變成了失敗的陷阱,為了好看,邊框採用了看的不鏽鋼,天線則只剩下一條細小的溝槽,刻在不鏽鋼框上。這樣的設計產生一個問題,任意的導電物一觸及邊框,都能改變天線的形狀,變成圈狀的籠子。而使用者的手,只要碰到這條溝,馬上形成一個阻絕電波的籠狀結構,物理上叫做法拉第牢籠,電波就被鎖在這個籠子裡。且不管物理性的問題,光從選擇的價值觀上,取巧的選擇了美觀,忽視了功能,而了手機最基本的功能是通訊。一支不能通話的漂亮手機,就變成了完美的無用之物。

 S6天線  

是iPhone嗎?不,這是 Galaxy 6S 的邊框,白色部分是天線 (該無金屬空間具有天線功能)

賈伯斯本人在電腦的推廣上,有親民而風趣的一面,然而在技術層次,常常有就美學而害功能的問題,一些本來可以兩全的問題,在他手上馬上變成非A即B的選擇題,以天線為例,Nokia 走非線狀天線的路線,可以直接隱藏在機殼裡,其他智慧型手機的廠商,選擇保持天線本來的功能,即便這樣的天線並不美觀,甚至會有部分凸出機體之外。賈伯斯以自己的美學原則,選擇了實務上非常難達成的溝狀天線,證明過度自信才是致命傷,本來不需要冒險即能達成的美學功課,在他手裡,卻成為壓死駱駝的一根稻草。一旦企業忽視問題,睜眼說瞎話,公共關係危機也就產生了,怎樣讓消費者明白,企業家重視這樣的問題,也願意為這個問題努力,才是溝通的正途。

 

天線門的落幕,拉了許多智慧型手機廠商下水,"我們都不完美" 掩蓋不了賈伯斯的路線的無用但完美的問題。其他廠商之所以不願意犧牲天線的性能,即在於這部分其實是核心而非細節,如果企業不願意根本解決核心問題,反而帶著消費者在細節上繞來去,無異告訴消費者,我們放棄了。怎樣讓自己的智慧有用,就是要讓自己安安分分的處理完核心問題,自然能建立起品牌信用,而這也就是可口可樂等品牌不靠執行長就能賣產品的秘訣。

 

高徒

 

相關新聞:乍看和媒體關係良好的蘋果公司,其實在iPhone 4產品上,和媒體有心結,蘋果的天線門事件 提供你另一個公共關係的思考層面。 

 

讀聖經學管理

即便我大量閱讀管理雜誌和書籍,卻常常忘記管理最難的是常識,一位沒有常識的管理者,有如一部全盲半聾的電腦,雖然能提出完整的企劃案,卻分不清楚煙花 (煙火) 不是花,豆花也不是花的道理。藉由聖經,我終於回歸到管理始終來自於人性的根本課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