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到歐巴馬的床頭書是自由的時候,因著書名暗示的自由主義,引起我的好奇,我馬上買了一本來看,書中的男主角沃爾特為了蔚藍鵲的生存,要創造良好的棲息地,積極的奔走。我馬上確認,沃爾特正是一位自由主義者。

提到了自由主義者這樣的名詞,難免讓人頭痛,難道一定不能自己創個詞來形容這些人嗎?其實以最耳熟能詳的環保運動,包含的動物保育、永續環境與其衍生的環境友善生產方式、還有政治或法律運作層面立法與管制,統稱為環保,如果沒有這個詞,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這個運動,"嗯!就是關於動物、防止地球暖化還有不污染的生產方式之類的運動吧!",聽眾也可能誤認為是公平交易或反血汗工廠運動吧!同樣的,自由一書,透過沃爾特一家的生活,讓我清楚的看到了自由主義者,如何在社區中和人融洽的相處,自在的跟人們互動,卻同時因為他們個人的理念,被眾人誤解,也陷入深深的挫敗中。美國和其他國家一樣,有各式的政治主張,也如所有民主國家一樣,只要不是主張武裝推翻政府,任何政見都能公開的訴諸政治市場,爭取支持力量。然而正因為百花齊放,各種政治立場也就需要互相競爭,自由主義者,支持開放的社會機會,讓比較弱勢的個人,也有機會發展,而政府則應該提供必要的社會福利,照顧弱勢。自然,這樣的主張,固然受到弱勢者歡迎,對於比較優渥的階級,必然比較不歡迎這種主張。書中的沃爾特,為蔚藍鵲奔走,我視為自由主義者對不公平的極端敏感反應,希望快絕種的鳥類也有機會和那些麻雀、鴿子一樣的生存權利。

讀到此處,各位可能會以為這本書極端嚴肅,其實作者完全以柏格蘭一家(佩蒂沃爾特夫婦,和其兒子喬依),在社區裡和鄰居閒聊八卦,卻不經意會提到:我不讀紐約時報,不是一般保守的中產階級,隨波逐流,反而比較能獨立思考。而佩蒂本人,是位前籃球員,婚前還有位男朋友理查,是位搖滾歌手,多年之後,理查除了在沃爾特的反對運動中串場,還跟佩蒂有段外遇。這樣的劇情,勝似好萊塢的劇情,我這裡要談的,正是這故事中,沃爾特怎樣一步一步走向個人與家庭的挫敗。

我就從沃爾特從3M退休下來開始,象徵著沃爾特受夠了資本主義的投資獲利循環,開始走向比較理想主義的路線,看似開始頹廢度日,只關心鳥類保育的業餘人士,沒想到被蔚藍鵲保護協會聘為會長,成為年薪8 萬的執行長,跟著一位年輕助理拉麗莎開車到處奔走,為了蔚藍鵲的棲息地籌錢、找地。我從故事中,看到了自由主義中,積極的面向,自由主義固然肯定力爭上游的可貴,對於吸毒或遊蕩的舉動,其實也自有看法,認為個人應該有選擇的自由,不能以為了你好,一概抹煞個人的選擇。沃爾特顯然就是自由主義積極面的代表,而書中的搖滾歌手到處與女人上床,以搖滾樂為業,則是墮落面的代表,後來和佩蒂復合,看似循規蹈矩起來,佩蒂卻知道他追究還是需要到處和女人調情,需要過到處巡迴演唱的日子,而自由主義並不反對這樣的生活方式,只要那不是政府或企業命令他這樣生活,而是個人的自由選擇。看似放浪的歌手對上堅守人生原則的公益基金會執行長,誰才會通向幸福的終點。結局令人意外,終究,沃爾特還是面對生活和事業上的雙重挫敗,在保育活動中,和礦業公司妥協,破壞了一大片山區土地,被紐約時報等媒體攻擊。在離婚後,沃爾特則過著獨居生活,平常關心鳥類是否被鄰居的貓吃掉,勸導社區不要把貓放出來,鄰居除了認為他多管閒事,從臉書之類的媒體,看到他離婚以及和女性助手一起主持基金會,被鄰居看做婚姻狀態不明的獨居老人,落寞的在社區中生活著。

 

到底作者對於自由主義的看法如何呢?自由到底把我們導向何方呢?其實我們生活中有許多自由主義的痕跡,例如:無障礙空間的立法,就是把一些私人機構的一些自發性便利性設施,如輪椅斜坡道,透過立法,變成公共的空間,方便一些行動不便的肢障者,也能自由行動。這些自由主義帶來的巨大改變,其實隨處可見,本文不是要探討這麼廣泛的層面,而是想談談自由主義有其危機,因為多元價值的來臨,如何使這麼多互相衝突的價值,同時兼顧,其實有其不可行處。最明顯的例子,就是反菸,當然牽涉了菸業公司巨大利益、吸菸者的個人自由以及廣大大眾的呼吸自由,美國的醫療保險機構,曾經控告菸業公司,要求負擔吸菸造成的龐大醫療費用,因此,連醫療團體都能對這著議題採取主張。如果連看似如此有害的行為都無法用自由主義來決定行動方向,其他更大範圍、看似無害的議題就更無法決定誰是誰非了。人文思考的價值,在現實社會的體現,就在於透過反思,把行動方案細緻化與明確化,否則,就會陷入類似魏晉時代的清談了,無助於透過行動來改善世界。最後,我就以克林頓的一段競選演說,來思考自由主義的走向。當我第一次看到克林頓總統的競選演說,當時他高呼:我們會為各位找到工作機會,當然,會需要一點點的職業訓練,也要先犧牲一點點的薪資成長,但是,機會是存在的。我看到了一位成熟的政治人物,為了國民的困境,正在創造某個政治與經濟的奇蹟,和中國大陸的代工廠,搶奪極為珍貴的工作職位,尤其是製造業的工作機會。正如書中的沃爾特看似徒勞無功,卻思思念念的蔚藍鵲棲息地。

Live Not On Evil 讀書會 "自由" 聚會

2012.9.1 下午2:30在 小自由討論自由  (永康街 小自由咖啡館) 

地點可參考以下地圖

 

 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後記:看似無害的自由主義,在歐巴馬年代,顯然又是不一樣的風貌,因為才德至上的菁英傲慢,引來了勞工階層與川普的反撲,柯林頓一番善意,在此時看來也格外諷刺,沒有大學文憑不只拿不到高薪,甚至連工作都不保。自由主義雖然不是包山包海,但是菁英色彩太重是其致命傷,有興趣深入的讀者歡迎參考 [ 讀閒書學管理 ] 是才徳決定一切?——副標:成功的反思讀書心得 (1) [置頂] [ 讀雜書學管理 ] 是才德決定一切? -- 副標:成功的反思 讀書心得 ( 2 )

arrow
arrow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