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你去領這百姓,往我所告訴的地方去,我的使者必在你面前引路;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,我必追討他們的罪。

出埃及記 第32章  34節

 

出埃及記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,甚至國內政治人物也以摩西來比喻自己是帶領者,然而出埃及記這趟百萬人大旅行,絕對不輕鬆,以四十年時間,走到十一天路程的迦南。而其中有名的插曲,就是摩西上西奈山求十誡石板時,百姓造了金牛犢。

為什麼拜金牛犢是宗教上的罪呢?因為神無所不在,也不立偶像,因此,不可以偶像來替代神。這方面的知識,或許是俗上也有類似的情況,只是習而不察,我喜歡以貨幣來論述,貨幣的價值是記帳,因此,紙張或銅都記不出真正的價值,甚至金幣還受到金價的上下影響,都不準確。貨幣的價值在於其邊際效應,也就是稀有性。因此,當貨幣發行者過量的發行貨幣,其實記帳的功能就不好了,張五常教授說,貨幣是經濟的錨,不好好控管,就變成飛錨了。

神要大家直接拜祂,不要找替代品,正如我們應該好好記住貨幣本身的功用,而非執著於貨幣外延的紙張或材質,如果謹守這小小的根本,那不管做什麼都不困難,正如我們培養下一代,是用知識,而非各種神祕主義一樣,因為本質永遠比虛幻的外表,要來得重要,這正是相信之旅中,不可不緊記的事。

 

高徒 3.21, 201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摩西 摩西與亞倫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