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正如旅遊的字面意義一樣,遊讓人脫離日常人際關係,旅則建立了短暫的關係,然而,無所不在的科技監控系統,使得人們必須登記、購票,陷入另一種不自由。

 

到底全球化帶來的自由有多自由?首先,工作是不是真的被解放了?對於大多數需要到現場的工作者,除了準備工作這類本來就不受限的部分,似乎,工作場域沒有太大的改革,開會一樣是現場開,視訊會議永遠只是一種理想,畢竟,員工權限還沒大到要求公司一定要開視訊會議。

 

另一方面,即便允許自行挑選工作場所,工作地的配套措施也是積極性自由的基礎,如何透過這樣的安排,讓工作者來往於不同的工作地,這是第二層的自由。

 

不過全球化不免帶來管制或登記,以便管理大量流動的人,在與這些科技個體或官僚往來時,或許我也可以想想我為什麼全球化,難道不是希望能獲取各地的最高比較利益嗎?

 

高徒  2006.8.12.  華新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