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,似乎新聞還繞著企業家王永慶的過世的消息打轉,由這則新聞,及眾人感念王永慶的對社會的貢獻,我要談談企業的社會責任。
 
企業集合員工和社會上的資源來做事,因此也擔負了相當的社會責任,以前常常有人說,台塑不能倒,因為有許多員工和家屬要靠台塑生活。當然,也有人說,有限公司的法律責任只限於與資產等值的額度,我想,這部份其實已經忽略掉許多財務之外的責任,例如:有些企業污染環境,卻沒有去做相對的補救,這在財務上都顯示不出來,卻是企業沒盡到的社會責任。"綠色資本家" 這本書把綠色企業如何能夠負起環保的責任,減少廢棄物,做了詳盡的描述。企業的責任,是除了獲利之外,還要能增進消費者及社會的利益。
 
當然,我們也會想到,這是非營利事業的責任,而非企業得責任,事實上,彼得杜拉克有個觀點,可以跨越兩者的差異,那就是組織,組織的目的在於組織之外,也就是說,一個組織如果不能對外部做出貢獻,那就沒有存在的價值,因此,企業必須做出貢獻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事。最近另一個讓人注目的焦點,是美國AIG 保險公司的財務危機,因為倫敦子公司,經營不當,涉入金融交易的保險,承擔的過高的風險,導致公司陷入危機。保險公司的股東,會因為此類事件,而背負相當重的責任,就這方面來看,保險公司股東,的確不只是出資者,而是責任背負者,某家英國再保公司甚至接受不出資股東,每年還能領到股利,唯一的條件就是在巨大理賠案件中,股東要共同承擔理賠的的責任。責任而非資金,成為股東身份的必要條件。
 
回到企業的社會責任方面,我覺得企業家應該多多著眼於社會上的需求,例如松下幸之助希望電器可以便宜到人人買得起,所以大規模的銷售電器,降低產品價格。當然這些目標在一開始,也許沉重得不像是單一企業可以承擔的,但是透過企業的努力,加上消費者的認同,常常可以形成一股力量。美體小舖堅持用自然的原料,同時也不放棄利潤,因為消費者認同這樣的作法。同樣的,企業在盡社會責任時,應該想到,如果不是社會上,人人都能做好自己的部份,負起責任,企業也不可能順暢的運作,因此,企業因著盡社會責任,也建立了好的經營環境,這應該是企業在這個好的循環中,應該走的路。
 
高徒 10.21,2008
 
DSCF0090
2008跨年的101煙火,這個活動是由企業以廣告形式贊助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