幽夢影

雨窗作畫,筆端便染煙雲;夜雪哦(音:額)詩,紙上如灑冰霰(音:縣)。是謂善得天趣。

古人說:詩在車上、馬上、煙花之間。也就是說,素材其實就在生活中。我也常常為題材的內容所苦,幸好,我就從食衣住行著手,竟然也寫了一系列關於英國是生活的文章。可見,題材不必遠求,只要在生活中用心。
這段幽夢影,就以雨天的窗景,也就帶出煙雲的變幻和美感來,用夜間的雪景,也能把冰霰的灑落,在文字中散發出冷冽的味道。

自然界的題材,花草雲影,野樹高台,無非都是好文章,尤其透過眼下的觀察,更是能覺察出其中的美感。偶有過吊橋,望水中雲影,也知道雲水之趣,不是功名利祿可以取代的。希望從這中間,也能體會出,人間的山川明月、江上流水,都是不易的財富,從此把重要的當做重要的,不在把次要的當作重要的,種種水月,盡皆完整,朵朵鏡花,亦皆真實,此所以幽夢之所謂影者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