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人提到流動的饗宴,通常是指海明威對巴黎的描述,意指巴黎的回憶會一生跟著當事人。而我這裡是要描述梵谷的繪畫,梵谷一生創作了不少繪畫,尤其星空更是大家所熟悉的。星空這幅畫中,梵谷用流動的線條,把星光和雲的動態,完全表現出來。
 
或許這樣的畫法並不是意外的結果,繪畫在描述世界時,對於動態的事物,其實是有極限的,一直等到畢卡索 以立體派來表現'下樓梯的女人',才有連續不同角度的動態描寫。而梵谷走的路線,則是把物體本身的流動性,加到物體的造型上,令我想到電子的圖像,電子沒有一刻是停的,所以,電子的圖像是一團雲。同樣的,沒有雲是停止不動的,因此雲也就會有流動的造型。
 
至於星空咖啡館,則是描寫咖啡館的路邊座位和喝咖啡的人,在這幅畫中,很明顯的,梵谷獨特的青色背景又出現了,右邊的牆是暗青色,星空則是淺青色。我在小學的時候,臨摹這幅畫,發現真的有股魔力,把人吸引到這晚上的咖啡座,有點孤獨,又有點熱鬧。孤獨的是前景的人,熱鬧的則是遠方的點點星光,這幅畫,左邊的暗青印襯出右邊的暖黃,天上的青色又和前面的前面石子路上的青色相呼應。真的是一幅很平衡的畫作。
 
提到梵谷,我就要說到我和Anita 去亞爾斯 (Arles) 的經驗,亞爾斯是一個很典型的普羅旺斯農村,有趣的是,到處有著羅馬遺蹟,以及絲柏樹,這種在梵谷畫中左扭右擺的怪樹,在現實生活中,即便真的實體存在,還是給我一種魔幻感,除了很高之外,造型又非常單一,一整排看下來,就跟梵谷畫中所表現的行道樹一樣,單調中透著一種空虛。儘管我們沒找到星夜咖啡館,不過類似的巷道到處都是,這一帶的風格,會被梵谷這個荷蘭人選上,不是沒有原因的,因為從頭到尾,都有著一種濃濃的農村樂活風格。也意外的
在一座小教堂裡面看到提琴及製琴過程和工具的展示。總之,這個小城就是有許許多多令人意料之外的驚喜。
 
回到流動的饗宴,我要說的是,不管梵谷要表達的熱情,是否一般人能感受到的,他畫面上的流動性,以及他筆下的亞爾斯,讓我體會到,人生能夠處於流動的狀態,不死守著一個僵固的事物,就會讓人生有許多可能性,什麼是你比較不能改變的點,你準備好要去享受那份流動的饗宴了嗎?
 
高徒 10.24, 2008 朱雀樓
 
starrynight   cafe
 
梵谷的星空和星夜空咖啡館
 
DSCF0377
 
我和Anita 在隆河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