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起大前研一的預測,一向和潮流相反,在大家不看好影印機為主體的多功能事務機賣得掉,大前研一就大膽預測,以後的列表機和掃描器,會向事務機看齊,因為,辦公室位置不夠,即使多合一機器比分開來賣還貴,事務機一樣賣得掉。接下來,另一個多合一的成功案例,就是照相手機,在大家不看好手機上的相機功能,因為畫素不高,購買者,主要買照相手機來通話,而不是拿來拍照,大前研一就看出會變成大熱門,賣得會比數位相機好,邏輯還是一樣,消費者口袋不多,如果要在手機和相機二選一,消費者不可能帶著相機,而把手機放在家裡。現在,就讓我來檢視另一則預測,強勢的美國是不是也會在大前研一經濟學家的預言下,退出強國之列。

我以預言書的閱讀導向,來解析大前研一的文本,讓我想起另一本大前研一的書,中國出租中,在亞洲各國還是歐美代工廠的階段,我就按著大前研一的著作,了解亞洲是未來的經濟重心。在中國改革開放後20年,大前研一以一"本中國出租中",把改革開放是否完全制度化、地方分權化,當作分析重點,確認了亞洲的各個經濟區,才是發展主體,亞洲已經成為新的經濟中心。因此,這次大前研一,針對美國這個強國,提出了退位預言,是否真的如此,不妨讓我就經濟與民主兩方面加以分析。

正因為重視大前研一的預測,以下就以我蒐集到的資料,研判美國退位的可能性。美國除了是第一大經濟體,超越中國和日本 (2009年1月),還是第一大軍事強權,擁有11艘航空母艦  (密蘇里號巡洋艦退役 ,好萊塢還改編成恐怖分子劫船的巡弋悍將,不知道小鷹號的退役,會不會成為另一部動作片) ,美軍基地約716個,共30萬人,分布全球各地,因此,美國人對外的商貿和旅遊,可說是環繞在一個無形的安全網下,不必出動 "不可能的任務"中的湯姆克魯斯,就能成功援救美國人脫險。

這樣一個實體組織,會被逐退出強強之列,必然是存在著根本上的精神動搖,我不從現代強國---法國、西班牙的沒落找答案,直接從上古的羅馬帝國找解答。 因為西班牙的海權時代(英國是最後的海權強權),和法國的陸權時代都已經過去了,在全球化的年代,羅馬帝國這個以貨幣制度和治理精神為系的強權,才是美國模仿學習的架構。或許讀者要懷疑沒有高科技和戰鬥機的羅馬帝國,和美國比較像,而擁有航空母艦的英國,和美國比較不像。只要觀察,曾是十八世紀 "歐元" 的英鎊,目前已經喪失世界通貨的資格,而美元和羅馬貨幣,都是現代和當時通用的貨幣,就可以略知一、二,雖然,英鎊還在抗拒被整合,英國也不願併入歐元區,政府意圖用政治力努力,強化英鎊的流通性(作者按:最近英鎊避開了歐元危機,是當初柴契爾夫人力主英國應保有有貨幣自主權,因此幸運的避開這場危機),和美元在世界貨幣地位上的差異,卻是明顯的。因此,我就以羅馬帝國衰亡,來印證美國目前的症狀。

羅馬帝國的一個政策,即是保證傷害羅馬人的國家,付出十倍的人命代價,因此,羅馬人可以在歐洲通行無阻,從現今的義大利的羅馬城到倫敦近郊都是羅馬駐軍的範圍,倫敦,在羅馬人口中,就是軍營。這樣的實力,自然要靠某種系統來支撐,不能再靠南歐那塊半島的力量,力量的來源,即是法律和貨幣,凡是認同羅馬帝國的人,可以自由的實施羅馬法典以及使用羅馬貨幣,有了這兩項系統,自然可以動員各地的力量,一起來維護羅馬帝國公民的利益。

美國基本上,能夠執行這樣的保證,背後的力量,也是美金的通行無阻,以及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,因此,一般的民主國家,對於美國公民,都給予一定的通融,也接受美金當作國際清算的單位。越戰打得火熱時,美國趕印美金來發薪餉給士兵,就是某種實力的展現,相信北越應該沒有這種優待,可以拿著本國貨幣向外國調借武器。

正因為開放的體制,與美金的流通,造就了美國公民在世界行走的方便,美國的衰弱,是不是美金系統和開放體制已經慢慢變質了呢?首先,金融海嘯的風暴,讓世界看清了華爾街的技窮,竟然靠發行衍生性金融商品,聚集資了9900兆的資金,注入次貸項目。要知道這個數目有多大,可以參考全球經濟體的年所得,2009的全球經濟活動的估計價值,大約是440兆美金,借貸這麼高的金額,即使以全球經濟體的力量,還要不吃不喝10到20年才能還清,這跟可能永遠不需要清償的美金(至少,美金是拿來貿易,可以用貨物出口來還),是不太一樣的,每份連動債、利率交換或者債券違約擔保,都是有清償日期的,甚至在某個價位下,還會提早到期,試問美國的納稅人就算想要和華爾街肥貓共存亡,恐怕力量上也不夠。

看出了經濟力量的衰微,民主體制不是最通行的體制嗎?為什麼美國不聯合所有民主國家,共同創造出一個全球體制。其實要納入這樣的系統中,文化和種族都是重要因素,阿拉伯民族早期就創造出商業與宗教體系,透過這個系統,可以半獨立於美國系統之外,不管是政治上的權力更替,或是經濟上的自給自足,美國短期內都很難動搖阿拉伯世界,因此,當伊拉克經濟上想要往中國或蘇俄靠攏,不再凡事聽命美國,美國很自然就會出兵,以鞏固美國重要的原油來源,也就是這個弱點,其實美國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麼自給自足,美金或選票,其實無法自動變成資源和友邦,甚至占領伊拉克之後,繼續鼓吹 "自由伊拉克"的民主運動,也顯得像外來的干擾內政。(註)

從以上兩個層面,的確讓我看到了美國在民主體制與世界通貨上的兩大力量,的確面臨強大的挑戰,大陸央行喊出'超主權貨幣' 這類取代美元的世界貨幣策略,阿拉伯世界顯然對於美式民主還是興趣缺缺,自然不需要凡事聽命於民主集團的老大哥,以便在選舉與權力運作上,給于政治支持,在這兩種力量都缺乏的情況下,美國大使館或許只能越來越加高自己的圍牆,慢慢失去類似羅馬公民通行歐洲的那種風範,美國再見,希望只是大前研一不準的預言,而不是二十一世紀下半世紀,美國真正的處境。

 

高徒 10.20,2010

註釋: 

根據2010.11.30的電台外電報導,美軍出兵伊拉克,能夠不被阿拉伯世界盃葛,是因為阿拉伯國家想阻擾伊拉克發展核電,連阿拉伯國家自己都不團結,才讓美國在阿拉伯世界,有生事的本錢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