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走進梵谷展的會場,讀著牆上的標題:燃燒的靈魂,聽著導覽耳機裡的介紹,仿佛我再度來到普羅旺斯,梵谷在當地的瘋狂又奇妙行徑,帶給讓我有許多驚奇。原來,梵谷不只是割下耳朵的畫家,他在普羅旺斯所走過的的人生,更是啟發我靈感的材料。

或許你會好奇,梵谷、普羅旺斯好奇心有什麼關係,我不打算繞大圈子去講印象派,以及高更和梵谷的故事,我比較想講的反而是好奇心,眾所皆知,十九世紀的作品,無論是傳統風格的晚禱亦或是印象派的日出。印象,都給人很深的震撼力,因為題材走向庶民,畫法也開始有科學性的革新,然而,除了這些進展之外,最重要的,畫家開始走自己的路,不再重覆之前的宗教題材,或是田園風光,把許多新的元素帶入創作裡,例如:戶外風景中的真實光線。然而,這些亮麗的風景,一旦重複的以印象派的光學手法,追求完美,也就慢慢喪失掉個人風格,也限制了畫家創作的自由度。以本文提到的梵谷,他則好奇,到底離開了這些場景,還有沒什麼好的題材呢?因此,離開這些慣常的題材與手法,普羅旺斯這樣的風光,就此成為他創作的重要題材。他即使是畫向日葵盆景,也很難不讓我想到南法的陽光,以及到處可見的花卉,雖然我不太確定向日葵是不是當地的原生花種。就是因為這樣不同以往,使我對梵谷的繪畫非常嚮往,也非得走訪那些普羅旺斯小鎮:亞爾、聖雷米和隆河沿岸。光是想到每年到此一遊的觀光客數量,就覺得南法這塊空間,真的是塊處女地,讓人可以在厭煩了俗事和重覆之後,在這裡找到新的生命力量。

是的,就是梵谷的大哉問,給了我全新觀點,讓我的人生也不一樣了起來,即便我為商業行銷貢獻過創意,我也參與了一些看似接近藝術的作品的創作過程,畢竟,那都只是兩周或兩個月一次的活動,立即被我自己遺忘,更妨論被消費者慣常的忽略。然而,梵谷透過一幅畫,把咖啡館上空的夜空,活靈活現透出藍色的希望,也在咖啡館外的黃色燈光,質疑這些深夜不歸的顧客,真的是在喝咖啡嗎?一幅百看不厭的畫,帶我走向南法,尋找那疑似是咖啡館的實景原貌,又好像是復刻還原的現場,總之,好奇心能帶人走得更遠,好奇心也讓人回歸當初創作的初衷--- 去感動人。

於是,我背上背包,我踏上旅程,去尋找梵谷的心靈故鄉,當我看到隆河上的升降橋,看到了羅馬遺跡,也看到那看似怪異,其實非常溫柔的絲柏樹,是的,只有好奇心才能陪我走最遠的創作路。梵谷,你眼中的世界,我終於親眼看到了。

 

高徒

2010.1.3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