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Google上搜尋紅酒架的時候,意外發現了一種平衡式的酒架,雖然刻意修飾成一片板子的形狀,但是平衡功能齊全,底部有必要的倒角,酒瓶的頸部固定在洞口後,整個酒架也能支撐整瓶紅酒的重量,不會傾倒,真的要說哪裡比較令人擔心,應該是側邊比較單薄,怕會左右傾倒,不過酒架本身很低,打破瓶子的可能性也降低。

 

平衡式酒架.jpeg

平衡式紅酒架  出處 zfangの科學小玩意首

 

由這樣的創意商品,讓我想到,一些小小的點子,也能讓人驚奇,只要像酒架與酒瓶,能抓到某種元素之間的平衡,比如:台灣的老街,現在就變成某種商業與古蹟保存平衡的例子。除了整修成原建築的復刻版,還刻意的加上一致的店招鐵架,一致的路燈。加上一些手工肥皂、客家花布製品或者唐裝,就變成有文化味道的商店街,不但讓古蹟保存下來,還能有商業機能,這樣的平衡,是一種新創意。

如果讀者想到,創新不只在復古,難道今天的創意裡面就沒有平衡元素嗎?我想,創新除了把傳統賦予新意義之外,更重要的是,要讓創新在生活中靈活運用,比如說:目前的廣告創意,其實也是銷售與創意平衡的結果,在1990之前,台灣比較少看到純創意廣告,因為銷售的概念還是壓過創意,倒也不是廣告主心疼寶貴的媒體時段,花在娛樂觀眾上,而是很難拿捏商品訊息和創意成分之間,要有多少的比例,後來隨著外商廣告公司的登台(登陸這個詞,目前有進入大陸市場的意味),廣告創意也五花八門起來,偶然間,看到一支Blue Man拍的廣告,讓我驚覺,連最講究實際效能的科技界,也開始注意到創意的重要性,能夠先拋開CPU 的速度或效能,讓觀眾耳目一新。至於觀眾會不會因為這支廣告,捨AMD而就Intel,就讓讀者們來告訴我吧!至少我相信至少這支廣告被注目的程度,一定相對提高。

 

一段Blue Man 的表演  出處:youtube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1cKJOoVSFvk&NR=1

從以上兩則例子,我們看到了創意常常要在很多限制之間,求得平衡,也因此,我常提醒自己,不僅僅要注意創意的新奇性,更要注意創意的目標與平衡性,這樣應該就會減短創意的點子,住在我的抽屜的時間。

 

高徒  7.27,2009 朱雀樓

 

後記:還沒看夠創意點子?下面這一篇你可以參考看看。

http://ginamemo.pixnet.net/blog/post/18336728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