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淳久堂書店,我跟店員努力的描述,主角的名字---Pi,請她幫忙找書。主角選這個名字有個人的理由,而我選這本書則是受到這個名字的吸引。閱讀之後,我發現,其實跟圓周率沒有什麼關係,一切跟人比較有關,雖然全書充滿了孟加拉虎、狐獴以及鬣狗。

 

我常常覺得,一本書要讓人記得,一定要有個主題,以哈利波特為例,作者要描述的是友情、親情和勇氣,消失的密室偏向探險的勇氣,鳳凰會的密令,則偏向忠誠與背叛,因此,即使故事忘得差不多,讀者大概也還會記得閱讀時的感受。也因為這樣的原因,我想了好久,到底Pi這位主角,要給我的是什麼主題,該不是要保育被飼養的動物園動物吧!書中對於野生動物,反而沒有太多的著墨,因為作者提到,野生動物其實比想像中更受限制,如果野生動物自由的按自己的意思生活,意謂著馬上被獵食者吃掉。所以,跟保育觀念好像沒關係。還是說,像浩劫重生一樣,希望讀者感受到人群互動的可貴,不要讓自己因為忙碌,而成為一座孤島?我看也不像,因為,Pi在孤島上並沒有待很久。到底這位和圓周率同名的主角,想說些什麼呢?以下,我從人性的角度,來看這場獨腳戲。

 

Pi在漂流中,巧遇一位船員,因為雙方都因海上漂流和缺乏飲食,失明了。於是Pi把船員誤認為老虎內心的聲音,也因為這樣,Pi對於它吃了一男一女,並沒有什麼道德批判,從這一點,讀者可以很清楚了解,所謂的道德或法律,必須先取得人的資格,才有權適用,Pi於是說出了:我會讓你知道,我是個人。既然這個船員被Pi認定為不是人,後來被老虎吃掉,Pi應該也不會太難過,他說:老虎留下了他的命,而取走了船員的命來替代。更後面的劇情,有關乎閱讀樂趣,我不打算拿來當書評的一部分,我從這邊衍生出來,當人的樂趣,竟然是承受巨大的集體束縛---道德。毛姆在人性的枷鎖裡面,也提到,一位醫學院學生,為了愛情,幾乎要賭上他的行醫的前途,或來成為醫生後,他更是清楚知道,自己到處旅遊、經歷世界的願望,也不會實現了,因為一條無形的束縛,已經綁在他身上了。

 

從道德的束縛,我看到了Pi的多重信仰,也是緣於類似的原因,想要享有當人的特權,只有人有信神的特權,於是他信阿拉,他也信濕婆神,他也信耶穌。這個看來很矛盾的舉動,其實解釋了他想要從人出發,達到某種境界,於是,他除了跟動物們對話,他更從動物身上奇怪的名字---帕克,看到了自己並不是動物的同類,好奇帕克這個老虎名字由來的讀者,可以去翻翻這本書。我常常在想,人想出名,除了是為了成名的利益,還有其他的原因。人有名字,就意味著時間上的一致性,為著一致性,自然想要去做些什麼。名人留給人們的,通常就是這樣的一致性,愛因斯坦直到晚年,都相信科學,雖然大家更常引用的是他不否定有神這件事。史懷哲的人文關懷,從他學醫之前就開始了,直到他在非洲行醫,也還是不改初衷。一致性,就是名字的意義。

 

就因為名字帶來的一致性,主角在改名為Pi後,也似乎像成為一個新的人一樣,開始了他接觸宗教的歷程,他和動物之間的對談,如果代換成他和神的談話,好像也無不妥,一本充滿動物和奇怪名字的書,竟然是本心靈寫作,或許我最驚訝的,是作者在不經意之間,就把人性、信仰,化成奇幻的船難故事,我想,這樣的故事,最適合在靜靜的周日下午,閒散的讀,兼或來杯咖啡,邊思考,為什麼人的束縛,也是人榮耀的來源。

 

高徒

 

後記:莎士比亞很喜歡用獨白來表現角色的內心世界,卻又很巧妙的避開戲劇上的尷尬,因為通常他會安排偷聽的人,免得讓獨白變得像自言自語,或讓主角像是跟觀眾偷嚼舌根,我覺得孟加拉虎帕克的角色,也類似這樣的功能,可以讓主角的獨自漂流,有了一位觀眾,雖然最後還是由他自己來當敘述者。

Google PageRank查詢

arrow
arrow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