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出大霹靂的宇宙模型的,是佛里德曼,他假設宇宙的起點,是一個高熱高壓的點,透過大爆炸,產生我們今天看到的宇宙,哈伯證實了這個假設,透過觀察遠方星系的紅移現象,證實了星系正在遠離我們在的觀察點---地球。至於天使與魔鬼書中所提的天主教神父樂梅特,則推導Friedmann-Lemaître-Robertson-Walker方程,並在螺旋星雲後退現象的基礎上提出了宇宙是從一個「初級原子」「爆炸」而來的—這就是後來所謂的大霹靂。因為書中並沒有明講,神父本身是位物理學家,讓讀者會誤會,好像僧侶提出了神啟般的靈感,而科學家指是證實靈感的研究者,其實樂梅特和哈伯,都是物理學家,樂梅特的觀點,也不是因為宗教理由才偏向大霹靂理論,而是因為大霹靂模型比較能描述宇宙現狀。

 

本文並不是要談物理學或宗教,而是要探討,引發這麼重大發現的靈感,到底是怎麼來的,有人說只要一直研究某個題材,然後,就會在放鬆的時候,如:在蘋果樹下休息,或是作一個蛇咬尾巴的夢,就會找到靈感。我想,這兩個部分都是必須的,可是,從努力思考,到放鬆頓悟,其實還有一個環節,為大家所忽略,就是---混亂。我這裡所指的混亂,其實就是分類的盲點,我以文學來舉例,文學上的分析,非常細緻,有情節的分析、有角色類型的分析更有筆法上的分析,因此,我要說,要學著寫莎士比亞也不是太難,因為這方面的分析已經可以讓我的寫作具有莎士比亞的  風格,至於在二十一世紀會不會讓人們重新接受這樣的風格,就得存而不論了。可是這樣的作對我的作品並沒有幫助,因為,莎士比亞的作品精髓不在這些分析裡面,而在於不自覺的結構中,有人說,莎士比亞的戲,充滿戲中戲,如:哈姆雷特,或者平行劇情如:皆大歡喜,透過戲中戲或者平行劇情,讓故事中的衝突與張力,更加強烈。我覺得這個分析正確且一針見血,不過,莎士比亞的劇本之所以長久以來,一再被電影、戲劇採用,主要是因為作者長期在劇場工作,對於這些真假、框內框外,有不自覺的體認,也允許這樣的混亂,在他的作品中,化成有秩序的劇中劇。這樣的過程,若是跳過了,或許劇中劇的架構還是會出現,可是,沒有背景基礎的理由,戲劇張力肯定沒有那麼大,哈姆雷特中,喜劇班子的諷刺劇,讓篡位的叔父感受到壓力,也讓哈姆雷特確認,殺父的兇手,就是叔父。

 

這樣的創意,就是混合了劇場中的元素,加入了文學裡,讓文學也能戲謔的展現幽默。然而這樣的混合或者說,混亂,是需要蠻長時間的整合的,過程也常常是無意識的,以文章之首的大霹靂理論,本身就打破了原來宇宙的假設,本來物理學家假設宇宙是古今差不多一樣的,宇宙的大小也差不多,然而大霹靂假設了宇宙起始的狀態,也推論目前宇宙的大小還在不斷膨脹中,因此,本來描述宇宙的方式,就不管用了,要用動態的方式來描述。宇宙的狀態,的確不容易從日常生活的經驗來推論,如果說,我買了一間房子,每天都會多一個房間,可是家具卻不會互相遠離,怎麼聽都很奇怪,因為,我不曾經驗過,空間變大的情況。同樣的,要構思大霹靂理論,除了需要對物質的性質或粒子組成有概念,最重要的就是,要打破宇宙古今類同的概念,構思一個成長的空間,而物質是在空間裡面存在,並不是四散紛飛的狀態,星系遠離地球,不只來自於運動,而是它存在的空間,是膨脹的空間,空間本身正在遠離觀察點---地球。這樣的混亂,透過樂梅特以數學方程式來描述,也透過哈伯的觀察,證實模型是成立的,讓看似矛盾的東西,整合成一個有條有理的幸統。創意,既需要前面混亂的過程,也需要後面整理與分析的過程。

 

從物理上的宇宙理論,我看到了新創意的產生,需要思考者放掉舊的架構,以某種新的路線,製造出某種混亂,再藉著分析混亂中蘊含的性質,架構出清晰理論。混亂是創意建構過程中,必要的過程,最近Google重新重視創意的執行,把公司裡原有的創意找出來,再度檢討其執行的價值,以免發生創意產生了,卻由其他公司執行成功的例子。Twitter就是Google員工提出的,卻是在員工設立公司後,才變成可行的創意。Google的模式,正是從混亂中找創意的例子,因為打破現狀,才會有新發現,員工也不被鼓勵去執行任何上司的意見,因為其中的創意成分很低。有人用撒種子來比喻Google,我覺得雖不中也不遠矣。希望Google在今後的發展,能夠秉持某種程度的混亂,繼續開發出新的創意。也希望讀者裡面,在混亂期的,不要放棄希望,因為,有條有理的架構,就在這團看似混亂的東西裡面。

 

高徒

延伸閱讀: 

阿基米德的浴缸

這本書,提供思考時的一些可能,也點出一些思考的困境,下面是小黑寫的書評,請參考。

筆記:"阿基米德的浴缸" -突破性思考的藝術與邏輯-David Perkins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