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安麗團,來訪台灣,也帶來一些消費文化的衝擊,有媒體說:團員財大氣粗,說是來提升台灣經濟的,口氣太大。也有媒體集中在一桌4.5萬的辦桌上。不管正面負面的看法,大陸的消費型態,進入台灣市場則是個事實。(註1.) 說起大陸的消費市場,除了市場規模比台灣大,還有廣大的民生用品市場,大陸目前的產業發展階段就如台灣早期的進口替代政策一樣,大陸開始起步的民生產業,地緣上在民生用品的市場占有優勢,以大家朗朗上口的康師傅速食麵,或者說方便麵,就是一個例子。或許大家已經覺得速食麵是成熟市場,台灣在袋麵(袋裝)或碗麵(附碗可現泡)市場,都有數家主要廠商。然而,大陸目前還是以袋麵市場為主,康師父企盼同時主導碗麵市場,由此可以知道,這廣大的民生市場,其實有很大的發展空間,統一企業到大陸發展速食麵,也是著眼於這樣的機會。

然而,台灣面對這樣的消費市場,反而是有點措手不及,不可說是一件憾事。雖然政府相關單位早早就人民幣的兌換,開放銀行相關的業務,仍然不如香港方面靈活,香港居民可以設立人民幣存款帳戶,方便處理營業上收到的貨幣。退一步說,若以貨幣主權的概念,或許應鼓勵商家在交易是的同時,能夠引導觀光客就近兌換新台幣,不能兌換台幣,導致生意泡湯,恐怕會是小生意人罪扼腕的。安麗團光顧日月潭商家時,有一家茶葉行創下驚人業績,台灣茶廣受大陸民眾喜愛,結果是合理的,但是這家商家能夠一支獨秀,就是標註了茶葉的人民幣售價與美金售價,同時,除了一斤多少錢的定價之外,還有600公克多少錢的價格標示,安麗團員可以很容易的判斷價格,自然容易成交。行銷上的4P (Place地點、Price價格、Product產品和Promotion促銷),台灣的產品優勢與觀光點的地緣優勢,無庸置疑,但是價格的標示和事前推廣的工作,恐怕還大有努力的空間。

這次透過大陸觀光團,觀察台灣商家對於大陸市場的準備度,雖然看來是個是個大挑戰,除了要接待的顧客集中在短時間內,對於台灣的產品也不夠熟悉。然而,一些大陸民眾熟悉的台灣產品,可是大有可為,以珍珠奶茶為例,我在珠海喝過將近台幣八、九十元的珍珠奶茶,大約就是把20元台幣的珍奶賣成20元人民幣了。當時,珍奶是當作高級飲品來操作的,甚至連餐廳裡的奶茶,也能以加珍珠的形式,多賣兩元人民幣。希望相關業者,好好評估這方面的市場,甚或和旅遊業者合作,讓消費者體驗到在發源地喝珍奶地的特殊之處,好好發揮台灣飲料業獨特的服務品質,相信可以和大陸的珍奶市場做區隔。原汁原味的產品與服務,一定讓人一新耳目。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在大陸猛喝海南椰奶(註2.),帶回台灣時,我卻興趣缺缺。

以上就台灣初次接待大陸觀光客,在行銷及特色產品上,加以分析。台灣是大陸鄰近的市場,也是資本發展較早的區域,老錢區  (註 3.) 面對新錢區,還是要有分不為所動的安然,不管消費者是否太過炫耀或誇大,商家更要見怪不怪,持定台灣消費文化中的細緻與溫和,如此,在產業分工上,台灣將比較有機會發展服務產業與文化體驗經濟,以區隔大陸以民生為主的經濟模式,相信在這樣的分工模式上,台灣企業界除了與大陸競爭之外,也能共創雙贏。

 

後記:今年 (2013)安麗團再度來訪,大眾的注目程度似乎比較減弱了。安麗中國團將來台 道地台灣味迎客

 

本部落格相關文章:

前進中國沿海--- 台商的邊緣競爭力

 

1. 相關的報導很多,以下是一篇關於安麗二團抵台的報導。

安利2團抵台 作風轉趨低調

迎陸客,學用語,大陸網友說“好笑”!

2. 大陸當地的一種飲料,以椰子做成,呈牛奶狀。

3. 相對於新崛起的暴發戶,經由繼承與再投資的資產持有者,通常比較有能力講究消費的品味與穩定的消費能力。以美國的例子來說,一些有錢猶太人,也有能力在文化消費或精品消費上,培養出獨特的能力,這樣的資產,通稱old money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