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曾經想過,到中橫之類的車道之旁,找一家類似山產店的房子,在這樣店家的二樓租個小房間,好好的讀個兩個月的小說。而這樣的想法並不是我獨有的,美國的奧瑞岡州的新港(New Port) 就有一間這樣的旅館,希莉薇亞旅館,有各種不同的房間,有福爾摩斯主題的房間,衣帽架上掛著獵帽和披風,桌上的菸斗說不定還冒著煙。海明威主題的房間,牆上有裝飾著羚羊頭,桌上擺著老式打字機,往窗外看著日出,也會讓住客想著 "妾似朝陽又照君" (The Sun Also Rises.)旅店,似乎是歇息與旅行的結合體。讓你在停止時,仍然想著旅途。

旅店本來就是為了歇息而生,商務旅店卻又加上了工作因素,正如亞都飯店會幫特定客戶準備製圖桌一般,商務旅店讓房客能夠繼續工作,這在旅途的停歇中,又有了另一層空間,與外界接觸與進行事務的空間。我常常在想,打開筆記型電腦,搜尋到無線網路號,也就意味著純粹的旅遊,暫時打上一個逗號,只有關上電腦,和這個暫時歇息的空間相處,旅行才是進行式。然而,在電腦之外,電視也是個大敵,我想,一部CD才是比較適合旅途的設施。

旅店除了歇息,更有著指向目的地的功能,我曾在Interlocken(瑞士)和另一半住在青年旅館,目標就是Jungfrau (少女峰),我們運氣好,上山那天是晴天,清楚的看到高地冰河,同旅館的遊客,有人花了高價搭私營火車上山,卻因為天氣不好,只看到一團霧氣。這家旅館就像是攻頂喜馬拉雅山的前進營地,讓我們在上山之前,好好的期待少女峰上的冰河,下山之後,我們在青年旅館廚房準備晚餐,慢慢的回味山上的茫茫白雪,以及呼呼的雪地風寒風。

旅店是個特殊的空間,不管是旅行或是歇息,旅店如何與旅途融而為一,其實都是旅行中的重要部分,不管這樣的空間是為了書中世界的冒險,或是登山之前的一個歇息空間。下次你在旅途中歇息時,是否也能慢上腳步,看看這個暫停空間,是不是能為旅途增添一絲情趣,讓整段旅途,在結束前就有回味旅途的機會。

高徒 1.8, 2008

 

瑞士 Interloken 的冰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