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常一個小說人物,並不容易讓我馬上留下印象。錢德勒的漫長的告別,卻讓我對於泰瑞‧藍諾士印象深刻,這個溫文有禮的酒鬼,娶了有錢的老婆,也陷入了謀殺案件,遷累了書中的偵探馬羅被警方羈押。

為了各位閱讀的樂趣,我不會提書中的內容,我要提的卻是這個偵探看到的泰瑞,他很像費茲覺羅大亨小傳中的男主角,只是反過來的,這次愛著他的卻是另一名女生,絕望的盼著。通常,這樣的盼望,可以帶來提升的力量,也會帶來毀滅的力量。大亨小傳中,當然,主人翁最後是盼望中,走上歧途,他選擇了快速致富而留下了悲劇性結局,唯一有意義的是,他的犧牲保住了女主角的安穩生活,日子像沒發生過任何事的繼續往前。

錢德勒的寫作功力很高,他套用這樣的故事架構,卻沒有落入一般偵探小說的俗套,且不管劇情最後怎麼發展,書中這個硬漢偵探,堅信著泰瑞的清白,也為他而慎選客戶,希望能夠保持自己客觀中立的立場,這樣的敘述者,讓泰瑞這個角色,即使在失蹤期間,還是繼續發揮影響力,繼續讓我覺得這個角色,很有力量。

村上春樹有提到書中的出版家被偵探嘲笑出版事業不需要大腦,且不管這是不是事實,很重要的是編輯與出版商,真的是作家的大敵,錢德勒寫的小說被出版商看上,有可能過程中也會受到出版商的壓力,以求取比較高的銷售量,其實長銷的書,有時候不見得是暢銷書,張愛玲當然是個例子,但是她卻堅持即使稿費很低也沒關係,重要的是一字不改。書中的出版商,也有為了出版,只關心書能不能完成,卻不見得真的關心作家的安危,或許是錢德勒想出一口氣吧!

你們可以去看看這本書,然後如同跟我對談一般,說說你們對於這本書的看法,我想,一本小說最棒的部分,就是給你一個可以在生活中引用的人物,就像有人說,這個人很岳不群,就是說這個人很偽君子,我在結尾還要提醒各位的是,這也算是本美國的警察內幕小說,就像我以前看"秘密"這部電影,講警界的貪腐,這本書把警界那種落後野蠻的辦案手法,寫在書中,那是CSI這類科學辦案時代之前的狀況,也許也能讓各位體會到那時候為什麼警察可以是偵探的假想敵,雖說偵探和警察常常都是在對立的立場,福爾摩斯和蘇格蘭警場的合作,算是特例吧!

11.25,2008 高徒

漫長的告別  在博客來的網址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