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參謀是大前研一集結他擔任企管顧問的案例,分析解決問題的思考路徑,整理成一套個人可以參考的手冊書。這樣的書難免會陷入一個困境,就是只適合特定狀況的問題,不能成為通則。幸好,大前在陳述這些案例時,因為邏輯思考的嚴密,解決的方法有很多重的面向,讓讀者可以自行發揮,適應不同的狀況。

enterp_consullor.jpg

書中有個很好的例子,就是攝影的分析,推導出櫻花底片應該如何改良的案例。大前研一雖然自謙是攝影門外漢,只是以邏輯推想攝影可能的問題,卻可能比很多攝影者來得周延。大前研一把攝影分為底片、攝影機和其他三個面向,透過三面向的思考,以運動攝影來說,可以提升底片感光度,攝影者以較快的快門拍高速運動畫面,照片不模糊,鳥類攝影就是把感光度提高,1/2000 的快門是家常便飯。也可以透過長鏡頭用追蹤運動體的方式,來達到效果,許多奔馳車輛的照片,也會用另一部車來跟拍,營造背景模糊的效果。因為是從多重向度來思考,因此,提供的解決方案就比較多,也比較可行。以我從事攝影的經驗,其實很容易會陷入相機本位的問題,就是攝影者會認定,一定要用單眼相機來拍,甚至一定要是日本Nikon單眼相機。幸好,我後來發現了,所有的影像都要記錄到底片上,於是試著買各種不同的底片來試拍,發現有些底片演色力較強,有些底片則有細膩的顆粒,這些效果,都不是單靠相機可以達成的。甚至,當我接觸了片廠的拍攝模式,發現我還可以透過打燈、以人工手法修飾被拍的物體...各種不同解法,達成自己要拍的效果。也就是說,攝影其實是一項複雜的活動,並不是只是按快門或選相機而已,所以如果你還記得 "選Konica,不必選相機",這句廣告詞  (slogan)的話,就提出了相機之外的攝影解決方案。Konica運用的策略,改變攝影的某一項變數,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,這就不是相機導向思考的攝影者,想得出來的解法。櫻花底片,也就是後來正名為Konica的底片,藉由以上的思考方式,透過改變產品規格,把一捲20張的底片,改成24張,變相降價,對富士底片和柯達底片做價格戰。然而價格戰本身需要其他部門提供資源,因為櫻花底片的公司本身也生產相機,所以底片收益降低其實對企業影響不大,可以透過相機部門來彌補,因此這個策略很成功。

企業參謀一書提出的邏輯思考,其實就是劍橋大學很提倡的思考法則。大前研一的同事康寧漢(Angus Cunningham) 就是劍橋的畢業生,他非常擅長邏輯構成與重點分析。 " 不論我說什麼,他都會咄咄逼問:「有何證據?」「你是基於什麼分析而這麼說的?」「為什麼會有這結論?」"(註一),這樣的邏輯分析,讓大前研一在分析企業的問題時,有充分的自信去說服年紀比他大的企業經營者。透過收集的資料與嚴密的邏輯分析,建立起經得起驗證的假設,大前研一完成了許多經營分析案件。

正如大前研一所說的,企業參謀是一本由對經營外行的人所寫的書,也是大前研一個人筆記本的備忘事項,能夠成為暢銷書,除了是因為邏輯分析的思考方式外,大前研一突破的以個人筆記的分享方式,好像讓讀者分享秘密一般,看到作者過程中的巧思,看似得意的炫耀,其實都是有大經大法的解決方案。我覺得一個人的趣味性,就來自於這種彷彿表演,卻又認真的執行過程。因此,還沒看過企業參謀的人,不妨翻翻這本大前研一的心得筆記,一起來一場企業診斷的小小遊戲,當然,大前研一也提醒你,這樣的機會,一生沒有幾次,所以,就把它當作備而不用的練習吧!

11.19, 2008 首作

 2. 5,  2009 修訂

 4. 21, 2009 修訂

高徒

註釋

一、大前研一2004,思考的技術,p.66

 

相關連結

企業參謀

新企業參謀(大前研一的第一本書)   (文章中有書中發想術的邏輯與步驟,可以當作書的大綱讀。)

 

關鍵詞:slogan, 大前研一, 攝影, 企管顧問, Konica, "換底片,不必換相機",櫻花底片,行銷, 運動攝影

Plurk介紹文:如果你知道大前研一,你想不想知道大前研一怎麼來看攝影這件事?除了高級相機之外,還能怎樣提升攝影的品質呢?讓自稱門外漢的大前,和你一起思考什麼是攝影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