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多黎各給各位的印象,可能是 West Side Story 裡面,西班牙腔調很重的Anita ,她是來自波多黎各的。相信一班人不會移民到那裏去,然而有個朋友因為想住美國,於是移民到那哩,想說一樣可以去逛逛佛羅里達,也一樣可以享受部分美國福利,想起來好像也不錯。

 

聖胡安的老屋  出處:方格子 萧瑟寡人

 

2E0FC4CA-D34D-4A92-A086-C561239D04AF.jpeg

德國村Leavenworth 與行人 繪畫/攝影 高徒

 

 

Leavenworth.jpg

這裡是德國嗎? Leavenworth 離 Seatle 40 小時車程。

萬萬不可,因為類似美國就不是美國,這不是繞口令,而是實務考量,以移民美來說,是不是該州州民,就決定了你的學費,因此,有沒有在那裏繳稅很重要,退一步來說,小孩讀大學還很遙遠,我只想養老,類似美國也夠你頭大的,畢竟,沒有公民身分,萬一美國政府缺錢,波多黎各地福利一定會縮水。

寫到這裡,我強調的是,不要因為這個國家很像...,就移民過去,以德國為例,南德類似慕尼黑這樣的城市,常常有木屋與啤酒,黑森林氣氛濃厚,然而,移民到美國類似的德式小鄉村,就沒有同樣的效益,額外的好處,頂多是不用學德文,只要講英文,這裡不是說美國不是適當的移民國,而是說,你不是要移民到這樣的國家。你的目標還是該放在德國,每年才有啤酒節可以參加,10歐元喝到飽。因此,移民時一個大誘惑,就是有個很容易移民,又很像你想要的那個國家,你就去了。

例如:想移民新加坡,卻苦於門檻太高,於是就移民廣州,好像也可以去念當地的國際學校,一樣當 "世界的小孩",接軌百大名校。問題是,新加坡的教育系統直接連接英國系統,你念的 IB (International Baccalaurate)系統,還是要靠各大學才採認,這就是不太一樣的地方,我還考量到,就算升學上不受影響,盡量念當地的學校才是正途,念一些類似境外學校的偏門路線,常常會跟一群假外國人生活再一起,看看台北歐洲學校的台灣人和印度人,你大概也就能了解了,加上歐洲兩個字,並不會直接帶來歐裔學生,因為這是離歐洲非常遙遠的國際學校,跟那些類似國家,產生的幻覺一樣。

回到前面提到的德式小鎮,我想說的是,移民就是價值觀的選擇,若是外表很像,內在卻不一樣,就要大膽的放棄。相反的,如果兩個國家很像,即使地理距離是天涯海角遠,也不用怕,前面提的新加坡,可能比都柏林離倫敦更遠,然而,兩者的中學制度卻是類似的,不要用距離或是建築外貌來判斷一個地方,反而可以膽大心細的選擇內在相同的部分,Jim Rogers 選擇新加坡這個遠離中國的國家,小孩一樣可以把中文學好,政治安定與生活條件,也不比一西方大城市差,就是大膽的取用了和中國類同的特點,卻避開了早期中國沿海城市的一些居住條件上的不足,算是精算過的移民決定,當然,富豪移民只是多一個住處,並不用死守新加坡,只是選擇上還是展現了智慧。想移民海德堡嗎?看過Livenworth 的照片再決定吧!

 

高徒 2018.8.31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