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里斯本讀人造衛星情人 一文中,我提到了春上村樹這本小說,當然,是從港市 harbor city這個角度來看書中的場景。換到劇情與角色上,我想談談,書中的我,是如何在希臘理出頭緒,又如何回到日本的日常軌道上。

0315-00480-004b1.jpg

“我”來到了羅德島旁的小島嗎?抑或是“我”來到了不得不來的應許之地

說到希臘島上的經歷,開學前十天,一個封閉的小島,還真是沈思的好環境。小說的設定,一下就把我帶往一個與世隔絕的地區,國際電話也會撥通即斷,正好隔絕了一些自己不想要的干擾。敘述者不是要解開堇的消失之謎嗎?在漫無頭緒之際,卻找到磁碟片,答案就在磁碟片上的兩份文件,妙妙不清楚菫為何不見,“我” 卻非常了解菫非消失不可,為了繼續寫作,為了 “在城門灑上狗血”,即使冒著被咪咪拒絕的風險,自己也要做出選擇。看完了文件,"我" 並未像菫一樣跨越過去,雖然有機會聽到某種音樂,卻並未隨著音樂到另一個世界。於是 “我” 回到了東京,觸發“我” 前進的關鍵,就在於那兩篇文件,雖然敘述者並不清楚自己想要找什麼,卻很清楚自己不要什麼,在不跨越過去的前提下,他打算繼續和菫當朋友,而最簡單的就是維持互相陪伴,而咪咪為了留住菫而改變她,最後當然就是原來的菫消失不見而已。

跳躍性的論述到這裡,許多讀者都要迷惑了,如果一個角色可以這樣被保留,或者那樣地消失掉,到底菫是真實存在,有血有肉的人嗎?我想,村上春樹的讀者對此並不陌生,作者這類的角色極多,不管是挪威的森林中的永澤,或是1Q84中,前半段的天吾,常常不參與劇情發展,只是當敘述者的密友,以菫來說,雖然會在半夜三點打電話來,平時都不會被第三個角色看見,也就是,這又是個概念性角色,直到咪咪出現,這個角色產生性慾,開始形式上的工作,才慢慢長出血肉,不然,又是一個主角很熟悉,而旁人看不見的存在。接受了這樣的設定,自然在後半段的找尋中,誰比較可能能找到,也就清楚了。

從長出血肉得菫來到了希臘小島,上面的圖是羅德島的照片,想必該小島上咪咪住的區域,會比羅德島荒疏,更像渡輪碼頭戶近的小村鎮,我好奇的就是咪咪和敘述者,是怎麼找菫的,當然,報案與到處打聽是必經的過程,然而,文件的出現,才開始交代堇出走的動機與方向,也顯示出,這樣的出走,是有目的的追尋。於是主角也跟著某個音樂聲,來到某個山丘上的廢墟,深刻的思考自己的方向。山丘上有的只有修道院,沒有什麼市集或樂隊,初次的出走,到此就停了。直到在雅典轉機,作者因為班機意外被取消,在當天晚上再度走向某個古蹟,又再次的接觸到另一個世界的邊緣,也在此發現自己和菫永遠的分隔。

回到東京後,“我” 幫助一個家長找回小孩,也同時決定斷絕和那個家長偷情的關係。看似不太有關連的劇情,其實正是作者想要把自己得過且過的生活結束,即使只是單純地等待 “菫” 也好。

以下,是個人的一些看法,卻可能有助於了解這本小說,通常我們在接觸作品時,很需要對場景或角色有概念,以村上春樹的作品來說,常常會有小島或是療養院,透過比較純化的場景,描述一些比較抽象的概念,而這樣的設定,讀者也能盡情的體驗不同於日常的生活。從英國紳士的提議,到小島上的別墅度假,我就感覺到,這樣的世界快來了,希臘小島、可以無限期著下去的別墅,雖然我最接近的經驗,可能是威尼斯里多島的旅館,房間外有著比房內大數倍的陽台,想像那片海就是雅德里雅海。在這裡,咪咪和菫有機會因為發燒更衣,發展出類似同性戀的感情。而 "我“ 也間接從這樣的劇情,感受到自己也跟著走進這個世界,發現了另一個自我,跟 “菫” 有肉體慾望,也有精神上互依賴的關係。後面的尋找 “菫” 反而比較像,為了清楚融入世界,而被找來補追劇情的安排。

清楚了這樣的設定,“我” 在東京的時候,則比較像和自己對話,把自己不清楚的疑問,關於寫作、關於抽煙以及關於性慾。通通透過菫來表現,這些疑惑,到了希臘小島這個假想的世界,也就一一地展開,甚至到了非得進入另一個世界不可的情況。這裡,又有另一種村上春樹式設定,就是在東京也有某種管道,就是電話,這些疑問會以電話詢問的方式提出,“我” 接到問題,能提出表面上能聽懂的答案,但是卻也有 “不能用語言來表達” 事,於是,他和菫希望能去做不能表達的事。清楚了這些,菫是否是真實角色,已不再重要,重要的是 “我” 從這個不太能接觸的角色,學到了什麼。

回到標題上說的史潑尼克情人,軌道平行卻非常相似的兩個人,有什麼重大意義呢?如果加上咪咪,其實共有三個人都是類似的命運,不能完成的鋼琴家夢想、看似務實的小學老師,以及做著作家夢的菫,我想,不管夢想的道路是多麽曲折遙遠,只要知道自己不是孤獨的,就有力量走下去,這樣的意義非常重大,於是,看似不存在的菫,以及存在但得透過菫才得以認識的咪咪,其實都不是書中所謂的友人,而更像不同時代、不同國度的某種典範,就這點來說,這本書又是一本向偉大作品致敬的文本,不管寫作了路上,有多少困難,只要世界上還有讀者,還有人在寫,就值得繼續下去,在欣賞精彩的希臘小島場景之餘,我經驗到追夢路上各種驚險又真實的風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