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國會提出了頗耐人尋味的台灣旅行法 ( Taiwan Travel Act ),而且定位為國內法,並不打算和台灣簽條約,或是和大陸協商。或許你看過了法案,覺得國會議員或部會首長來台灣買買土產,甚或泡泡溫泉,為何要大張旗鼓設成法案,當然,這和縣市長出國考察一樣,關乎旅費是掏腰包還是政府買單,自肥果然不用教,台灣和美國的政治人物都拿手。倒是被訪問的台灣,該想想自己的角色,會不會接待了美方反而損失的個人利益。

fc9f3349830f0f7357e8bf40d406c008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川普、第一夫人和伊凡卡,會見習近平夫婦。有了台灣旅行法,是不是川普得帶頭來台灣逛逛?

出處:Yahoo 新聞

這裡當然又有人說,要看長期是想和大陸打交道,還是要加入美日防衛網,不能太搖擺,牆頭草,其實這類假議題,是中美哄騙日、韓等國的說法,千萬別認真,中等國家就算積極參與大國的軍事行動,也只能出錢,是不能出主意的。日本分攤高額的伊拉克海灣戰爭軍費,到後來自衛隊都不能參與戰鬥部隊,只能去當NPO,翻成白話就是救難隊。當然,日本國內大肆宣傳參戰成功,接受聯軍指揮官指揮,當然這樣說也不算錯,NPO就算不作戰,在戰地還是透過指揮官限制其工作範圍,這種干涉,也算是某種指揮吧!到最後,當然只有救難這類人道行為,指揮官不便干涉,日本自衛隊終於可以拿救難來說嘴,當然,英文好的日本人,如果看到國外報紙,馬上大和夢破碎。既然台灣島不能整個搬離西太平洋,地緣政治,應當要了解,北有北韓和日本、南韓的對抗,中有兩岸關係,南有菲律賓出面和大陸打島礁國際法官司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 是南海仲裁還是亞洲貿易戰?  去了解菲律賓如何地當上美國代理人,和大陸打國際法官司。結局也頗可笑,雖然贏了,卻是菲律賓贏了,美國沒份,而且杜特蒂為了美國不賣槍支持他掃毒,竟然翻臉就投向大陸了。回到太平洋態勢,先不談北韓核武和印度洋的中美衝突,要先論台海關係,從李登輝兩國論以來,大陸不管是用導彈或是透過文宣,對台灣施壓,當然可以很阿Q的『躲入小樓成一統,任他東西南北風。』然而,美國可沒有想讓台灣輕鬆,台灣不回應,美國會站出來回應,這部份剛好和菲律賓島礁事件相反,不但不需要台灣當白手套,反而是自己成為台灣的黑手套,幫台灣抹黑。這次的台灣旅行法,打著民主口號,就是要宣示台灣是美國國內的管轄區域,希望大陸那邊不看僧面看佛面,高抬貴手。

釐清這份與民主無關,反而跟美國政治人物的旅費有關,以及台灣獨立地位與否。如果真的希望台灣能自主決策,看到美國官員要來免費旅行,千萬不要沾沾自喜,而要自問,西太平洋上,有自己武力,不全然依賴國外防衛的台灣,真的要這麼謙卑的接待外國官員,此例一開,一些像東加王國之類的小國,如果大家都立個台灣旅行法,台灣政府會不會變成世界各國官員的招待單位,獨立主權國家,搞得像各國的外交部外館,這樣的國家定位,也太小了吧?清楚了台灣要在美中平衡中,謀取自己的最大利益,討好任何一方的作法,是最不可行的,反而要像新加坡一樣,歡迎兩方都來,但都不能太逾越界線,這才是最有智慧的做法。

 

高徒

Oct 11, 2018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