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看到場景選在京都美術大學,又有看起來非常燒腦的片名,當然二話不說租下片子,連夜看完。要說完全不感動,也太矯情,的確是浪漫的無結局愛戀,女主角也一樣專情,或者專情的男女主角,以下要指出的時光悖論,雖然評論角度不同於其他人,請放心:畢竟,虛構的作品,作者最大,亮點我還是讚美。喜歡純愛電影的讀者,先讀下去,真的不同意再轉台。擔心劇透的讀者,也好辦,已經出了DVD (台灣地區或中華民國國境內,看你怎麼理解了),兩個小時後,我的文章還在這裡等您,不會先下架。

明天的我與作日的女約會.jpg

我先談談時光旅行這回事,即使相對論以光速很難超越,否定了時光旅行中的逆旅行,也就是回到過去,是不可能的,物理上還是存在有一個概念,即便知道了昨天到不了,不表示昨天不存在,昨天那個時空,還是在那裡。理解到這裡,至少片中時光逆行的問題,也就比較不那麼虛幻。只要找到方法,就能回到昨天。而片中一個假設幫了大忙,有一種人,剛好活在反向時空軸上,因此,每五年得以自由進出我們這個世界的過去時空,從這裡,高壽和愛美(日本女孩取名時,父母不選定漢字,所以通常音譯,沒有所謂的固定譯法,此處採 台灣版DVD的譯名)有了見面的可能,而且可以逆向的和昨天的對方約會。當然,男主角和女主角,有種種心理轉折,從高壽感到痛苦,因為每天愛美都會遺忘昨天的事,到主動的告知愛美,她遺忘的記憶是什麼,甚至還變成愛美如命運似的美好未來。

102000058684o2083198.jpg

片中提供的時光軸理論,我只是更細部的把那個相逢的那個月,也套用這樣的模式來解釋。

 

女主角如何來到我們這個順行的時光軸,為此,女主角還畫了圖,原來每五年,時空可以像車輪上某個定點,畫過空間的軌跡一樣(擺線這麼專業的詞,各位還是去問Google大神,文章擠不下),產生某種逆行,逆行的那個月,就是上圖中的小圈,就是逆向時空軸的逆行,在那個月,方向會暫時和我們這裡的時光方向一致,本來只是聚少離多的戀情,作者為了讓女主角每天記憶消失,又要求女主角每天順向過,可是要先過那個月的最後一天,因此,女主角又要像上圖一般,在我們這個順向時空,到了半夜十二點又跳動到前一天的十二點,主觀上的感覺,我不容易推論,應該會像昏睡般,時光逆行24小時,片中就有女主角講公用電話,卻突然消失的畫面,因為她趕著逆向追上男主角的昨天。或許她會看到逆向的縮時攝影,看到一整天的活動也說不定。也就是說,女主角在這個時空,其實會過兩個月,各位就想像一下,時光逆行時,那個小圈上又有30個像密密打結的30個小圈,說到這裡,各位還沒頭暈,我先頭暈得像船上喝醉又暈船的旅客。

 

直接跳35:00 女主角到了半夜十二點會消失

好了,物理時空推論就到這裡了,唯美的劇情,需要各種精細的設定,我姑且就先放下時光箭頭這麼硬的話題,來談談劇情,京都的美,校園的青春,各位或是看我的京都遊記,或是翻片商的旅遊手冊式的網路文宣,我這裡談談清純愛情中,記憶這碼事,話說伊甸園的亞當夏娃,即使沒有愛情,反正壽命無限長,過去的忘了,還能慢慢創造未來,有限生命的人類,忘掉了一生,又得到了什麼?片中的愛美,看似走向一無所有的結局,只能擁有美好的現在,然而,一班人剛好相反通常錯過了無比美好的當下,卻得到所謂結局這樣虛妄的收穫,或許這樣說太武斷,我修正一下,男女主角雖然不能像常態一樣,白頭偕老,卻能夠在那個月,燃燒激情的片刻,這樣應該也是令人嚮往的,尤其觀眾群是純愛電影愛好者時。

還意猶未盡嗎?除了去看電影,我建議同場加映,看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,以及手札情緣,我覺得這部片有像這兩片取經與致敬的味道,而且結合得不突兀,或許回頭看這兩部片,更能體會編劇在原著作者的用心之處。

 

高徒

2.10 2018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