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有大陸有人說:我對臺北很熟,因為我常常聽台北市的路況,當時我還不太懂路況是實用資訊,我是為了擠進台北市上班才聽的,尤其當在中正橋車子以寸為單位前進的時候,對於不住當地的人來說,有什麼好聽的?後來我才想到,講到交通與市政,正如朱利安尼這位紐約市長所言,不管市長是民主黨或是共和黨,地下排水道一樣不留情面地堵塞。正如台北路況有如北京,會不留情面地堵塞。這裏朱利安尼說的是:當了市長不只要選定政治路線,更重要的是面對實際問題,這點柯文哲應該已經體會到了。台北市的交通堵塞和大陸數億人的春節返家,看似規模不同,出現頻率差距極大,卻是游子與上班族共同的返家之旅。

2018春運.jpg

上海虹橋車站的春運人潮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出處:自由時報網路版

聽著大陸官方民間都忙著出加班車,或是湊團包巴士,大家返家過好年的心情是一樣的,不是每個人的政治立場偏哪邊,我只看到單一的個人,共同的小心願,共同的小目標,沒有人想到美國戰鬥機,日本出雲號,只想到華人這個共通的大節日,不管你在Union City這個華人為主的舊金山衛星城,或是新加坡的牛車水餅店老闆,大家沒有差異,都在吃年夜飯,都在恭喜發財。

日本在西化的過程,大膽的廢除了舊制新年,移到西曆 1 月 1 日,就此和整個春節文化脫鉤,當然,當地的華裔可能完全不受影響,整個日本到了這一天,卻不再有這個小小的傳統情趣,然而,即便慶祝的是西曆的新年,日本過節也還是有濃濃的唐風。對,中原化的過程中,這類唐風,是重要的指標,西歐北美不管那個小鎮如何傳統,怎樣大肆慶祝感恩節,就是不會出現這類活動,我們忙著向西方取經,學他們怎麼保留傳統,還不如踏踏實實地過春節。

春節將近,格友們是要出國玩,還是在家吃年夜飯,身在何處都不影響過年的樂趣,我們一家人在Union City 中餐館吃的年夜飯,老闆忙著幫熟客免費加道菜,或是直接不收錢,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,連我著觀光客都跟著溫暖了起來。已經返台的格友,我個人希望兩岸的春節返鄉,能觸發兩邊的領導者,發揮智慧與同理心,讓各位未來的生活,也能更便利,也許明年春運的人性化服務,其中就有台胞返鄉這一項。

 

高徒 

在小年恭喜各位,大家發財

2018.2.9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