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寂一陣子,其實我一直沒忘了關心京都熱與國內某銀行高層的冒貸案,前者,當然就反映在古都 這部電影的老書新拍,千重子個人夢想與家族傳承的矛盾,在女兒身上,似乎再度重現。後者,人文背景的我,需要金融面的參考書,讀了銀光盔甲 這本書,沒想到作者印證了我的想法,銀行不缺錢,缺的是管錢的人,人錯了,再多的錢都不安全。既然是悄悄話,不如以我親身經歷,獻曝我對金融界的小小看法,我就先把京都的電影擱下,和版友交流交流金融圈的一些小故事。

金融人員.jpg

光鮮亮麗外表下的金融從業人員,私底下又是怎樣生活的呢?    出處:iStock      Get Ready for Business

話說前幾年,我曾經努力的去聽連動債的說明會,可惜我天資駑鈍,用上了資產負債概念,查看了財務報表,對於投資的時裝和能源標的,仍然一臉茫然,朋友搶著買進時,我白白錯過8%的高利率,沒想到也一併錯過了雷曼風暴。對於理專事前的客氣和事後的推托,我也見識了,連雷曼兄弟清算還沒結束,一些投資了的朋友,風暴之後就被擱置一旁了,不知道大戶投資客是不是有幸走完整個清算過程呢?這次書中的渡邊和三井 一文,解答了我的疑惑,原來同樣是投資衍生性商品,機構投資人,因為金額較高,不但負責人(支行長)陪著業務設高爾夫聚會,還送上雪茄,並適時的安慰客戶一切雨過天青,日本客戶鈴木的中文造詣極高,也回了一句雨過地固 (註),表達了錯誤投資,事後的彌補其實只是多餘而已。幸好,當初被捧為積極投資人的我,並未昏頭,否則以投資額來看,其實我不是什麼VIP,我會是最快被犧牲的投資者。有興趣的讀者,不妨去看看,一起分享鈴木社長的特權,享受理專陪著打球的小小樂趣。

說完了投資人,也來談談從業人員,我常有機會接觸各行各業的廣告客戶,不管是他們金融業的專業知識,或是他們私底下的歐洲外語能力。不過一起陪我熬夜想創意的,卻是和我一樣只懂行銷的同事,這樣的長時間相處,雖談不上驚豔,卻更能瞭解一個人。從作者身為支行長的觀察角度,觀察到一個類似助手角色的人物,我就來談談角坂(有機會我也來寫寫特助的工作,雖然對他人來說,還頗為瑣細),作者在一次大藏省召見行長的場合,意外的聽到部長稱讚角坂擅長蒐集古典音樂CD,也因此更加瞭解這位助手,其實有深厚的歐洲涵養與音樂素養,這跟作者散佈於文章中的人文素養,是一致的。當然,這篇文章談的是日本人外派的流放文化,與被邊緣化的困境,大藏省聯絡官,聽來很好聽,其實是個閒差。就像出席經濟部中小企業輔導委員會一樣,好像出版、廣告業者齊集,官方代表也會出席,其實反映上去的意見,我自己知道,永遠是研究研究。這時候,能救自己的,不是等待那百年一次的大變革,而是好好的去過好自己的生活,角坂為了音樂,和太太放棄了生養小孩的機會,說來是個不小的奢侈。

講到這裡,差不多酒店也該打烊了,那篇溫柔的酒吧,就等書評再談吧!下次去銀行,你是不是也會碰到那樣的理專與特助呢?這些幫我看管錢財的人,我在此希望你們自己的生活,也像角坂一樣的精彩。

 

註:書中解釋了,日本人看地,比較實際,下雨之後,泥土硬化,田就不好耕了。中國人比較樂天,下過雨就欣賞於破處的天青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