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雅明教授在 半導體的故事  一書中說:沒有量子力學波函數,就不會有布洛赫定理,沒有布洛赫定理,就不會有能帶理論。後面這些半導體理論,都是根據能帶理論推展出來的。

本來我對這句話沒什麼感覺,物理界都知道,電子(尤其是自由電子)能夠導電,人盡皆知,只是,為什麼會產生自由電子,這就傷腦筋了,從量子力學下手,才終於導出電子躍遷的效應,真正弄清楚能隙(阻擋導電的效應),以及突破能隙的電子需要多少能量,才能成為自由電子,這樣的計算,能夠確定半導體何時才會成為導體,生活應用成為可能,確認半導體在怎樣的臨界值能發揮作用。

 

iPhone 電池.JPG

電子能從電池流到電腦線路中,靠的就是能帶理論,這麼神奇的資訊科技,靠的就是電子移動,而且是快速的移動,

套句賈伯斯的話:你只要動得夠快,你就能耍點把戲。我們能在手機上追劇,靠的就是一組快速移動的光點。

圖片:Buy 家職人曾拉啦  

聽到這裡,許多人不但舉手投降,但也別灰心,我也是放了幾年,等到終於受不了無知之苦,才去學電子元件物理。

各位讀者,我們還是回頭介紹科學家,沾染一些人的味道,有興趣的,附錄也會有詳盡的說明,布洛赫因為對分子裡的電子能不能導電,感到奇怪,於是開始研究比分子更大的晶體,意外的發現,整個晶體的導電性是無限,你就想像,你終於可以做出一部電阻很低,待機很久的iPhone,不過這有點跳太快了,因為,這個理論證明不出超導體的存在,其實還是做不出來這樣的東西,但至少證明了iPhone裡,電子元件的電子是可以移動的。簡單來說,使得半導體的製造成為可能。快速移動的電子,在進一步,以某種形式呈現,例如:快速移動的光點,變成你眼前正在追的韓劇。

有人問我,就安心的用,何必管那麼多,費曼說過,能創造,你就能理解,我跟著布洛赫再創造一次,我也就理解了iPhone裡電子元件的原理,也更感謝幾十年前的人,為了不認識的我,做出的努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iPhone 波函數 基礎研究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