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商學院的訓練,當作經理人就職前資產,目前好像很理所當然,如此說來,吳寶春念 EMBA 好像理所當然,文章標題似乎問錯了,不過這個想法在30年前幾乎不存在,因為當時的管理人,其實是在職場上,慢慢培養起管理技能,MBA學程也不存在,吳寶春是不是該去念個哲學博士或會計博士,應該就沒有那麼直覺了吧?

下載 (1).jpeg

麵包好吃之後,變身管理者的麵包師需要學位嗎?   出處:Lin Chi [食] 高雄。吳寶春 麥方店

先從新聞事件來看,比較容易釐清原本爭議的點,也更能延伸出經理人的學位策略,吳寶春私下詢問政大能不能比較不正式的工作經歷入學EMBA學程,後續的學歷爭論,以及新加坡某大學提供的入學機會,大家就容易追蹤了,我先點出入學認定,其實是校方本身的權限,看似學歷價值保衛戰的爭論,其實經不起考驗,因為,EMBA學程這類的課程,其實在學術界並未正式承認,更多的MBA學生,對於學歷貶值沒有什麼影響,然而,就學習者這邊來看,是不是一定要去念這個學位,卻是可以討論的。

首先,學術圈有個專業性偏見,就是不教書的人,學位無用論,其實學位大有用途,大到進入政治圈,成為取得權力,小到私人企業的聘用與起薪,絕非學術圈口中的學位無用論,就是因為太有用了,學術圈某些人口中的學術無用,指的應該是學位不會用在它本來設計的用途,用來做研究。既然能夠用在其它用途,當吳寶春在管理連鎖麵包店,可能想把學位當作某種管理工具,好像也無可厚非,這樣說來,只要當事人很清楚用途,應該不存在學位誤用的問題,就像許多人會買跑車來凸顯自己的品味,並不是不知道跑車只有速度快,其他效果 (如:令女士們注意到車主),不是車廠能事先幫你達成的。

進一步說,有人會覺得這樣的目的有點庸俗有點假,不妨從過程來檢驗這樣的學習,是不是只是美化形象,EMBA其實也沒有像刻板印象那樣,純然是培養人脈,變成企業家聯誼會,課程也真實的教授行銷、營運、人事......等管理技巧,能夠在工作之餘,學習全盤的管理理論,不見得就一定是虛榮,不妨看成是學然後知不足,至於學生之間的社交活動,普通大學生也會一起打球喝飲料,平常心視之即可,打打高爾夫球,或許社會形象奢華些,不需過多著墨。

看來我好像在為企業家唸書這件事辯論,其實,榮辱是他們自己的,我只是建議他們,好好規劃自己的進修策略,別被學位的光芒閃瞎了,專注在學位中,能帶來的真實效益,希望下一次有企業家進修時,社會上的論調不會只著眼於他有沒有那張大學文憑。

 

高徒

本文的觀點大量引用彼得杜拉克觀點,早期通用汽車重視技術工人,即使經理人也會隱瞞自己高學歷的事實,因此,我對於學歷至上論,有某種程度的平衡與客觀,當然,也有同等程度的理解與同情。

 

重用私立學校了有技能學生,好像是老話題了,不過既然提到學位,不妨讀讀 強調考招是誤導學生觀念 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