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爾就像給朋友意見一樣,建議自己,因為看問題的角度會比較客觀,我建議的是:洛杉磯要比紐西蘭適合移民,當然,最近川普的政策,導致當地華人,連長途巴士這項假期旅遊都沒得享受,因為跨州會查護照,真的是奇怪的政策。國內的大巴不能坐,會死人,美國的大巴不想做,會趕人。玩笑開玩,還是來探討兩地的優缺點吧!

dsc01648_24326901343_o.jpg

柏克萊街區的陽台。  攝影:高徒

 

講到紐西蘭,沒話說,世外桃源,讀小學更好,走路上學,環境優美,英語也沒有澳洲腔,要在美國之外找個符合台灣人美國口味的,還真只有紐西蘭,但是眼光要放長,就算家長打定主義去當motel管家,不需要找工作,洛杉磯還是比較勝出,慢慢孩子長大,普通的大學要去澳洲念,更好的要到美國,算來洛杉磯才能一次到位。

或者又有讀者眼尖,怎麼紐西蘭就不適合移民呢?大陸人不是很多人移民?還能領老人津貼?我覺得自己本身適合和孩子未來適合是兩碼子事。真的喜歡那裏的氣候,儘可去度長假,不必賭上人生規劃。這點就要說到移民的軟體面和硬體面,說到氣候,北歐也許是許多人覺得不優的選擇,還有永夜呢?問題是北歐的社會福利極佳,除了教育上不說英語之外,教育制度也很好,硬體面差一點,可以用軟體面補足。美國或許中、小學辦得不好,亞洲人還是能念得嚇嚇叫,也能選出比較好的學區,大學教育叫不必說了,光看預算,各國政府就要投降了,州立大學該算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店吧!辦學預算也是驚人的高。

回到洛杉磯優於紐西蘭的點,如果說,你已經考慮好移民,也打算在當地長期工作,這樣吧!先去度個長假,打聽打聽當地人的狀況,有朋友可以談談更好,不必傻傻的跟著大陸人追逐高房價,找個適合的地點,安頓好,長期的經營當地的生活。

這就是我給自己的客觀建議,不必太在意紐西蘭的溫泉與魔戒的拍攝場景,南半球的紐西蘭,還是可以每年去度假的。

 

高徒

以下提供平衡意見,溫美玉老師卻覺得紐西蘭是不錯的教育環境,雖然她也是選擇短期居住,卻著實的留職停薪兩年,與我的度假論,還是有點差距。

歪打誤撞紐西蘭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