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文天龍寺與三秀院 略略交代了悠哉晃蕩回京都的方法,幾幾乎想用上嵐山交通散策這樣日本位極濃的標題,漢字用出和風,這點卻是日本人的一絕,這回繼續來記一段偶然的參觀。

ABKA_113_DN32046_S.jpg

典型的合洋混合式建築:嵐山 Arabica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出處:Good Coffee

 

渡月橋頭某面木質圍牆,裡面的蕎麥麵店,令人好奇,進去一逛,發現還有小小的藝品店,有些雅致的紀念品,並未細看,只覺得,內裡的空間,極適合跪坐品茶,大抵以玻璃包廂,榻榻米座位為主,另一建物則為蕎麥麵店,因為不用餐,也就門外張望就離開了。

可能木屋濃厚的和風,質感極佳,滿足了我的眼目,接下來的嵐山Arabic 以及我平常早晨的咖啡因額度,我全部放棄,往嵐電嵐山站前晃蕩去了,說來矛盾,我一貫以西方Japanologist 的觀點來看日本,好像蠻偏西方觀點的,可是正因為是外來客,反而期待看到非常日本的東西,正如早期的西方觀光客,很失望台北街頭沒有原住民服裝一樣。京都其實是高度西化的都市,甚至許多西式建築物,比東京還早,然而,觀賞者的角度大大限縮這些可能性,在東京的郵政總局大廳,我也感受到天窗光影的魅力,讚嘆著日本對西式建築,已能掌握且發展出日式的語彙。嵐山Arabic 這樣的西式建築,很可以為桂溪添色,卻也可能搶了渡月橋頭的古建築風采,就讓橋頭的蕎麥麵店繼續飄香,而咖啡的香氣,則在不遠處的溪流小段差旁,低調的散播全球文化 (硬要溯源,咖啡甚至不是基督教文化,伊斯蘭教信徒更早喝著咖啡頌唱可蘭經)。

高徒  2017.2.22 新北新莊 

意外發現某位日本建築師拍的嵐山Arabica 蠻有味道的: Pictoria 可以搜尋頁面上 Arabica Kyoto ,我都是從頁首慢慢往下拉,頗為享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