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回在京都街頭的東本願寺,提到要介紹金閣寺,眼尖的讀者馬上發現,原來鹿苑寺就是金閣寺,在前往金閣寺的路上,我也被地圖上的鹿苑寺難倒,大概是行前看了太多金閣寺、銀閣寺的本名,搞得自己疑神疑鬼,擔心這個鹿苑寺又是何方神聖,到了金閣寺門口,放心了,大大的楷書刻著鹿苑寺。

積雪的金閣寺,和老松對映成趣。        攝影:高徒

行前也讀了簡介,知道這是貴族別館改建的寺,足利義滿本人將舍利殿當作禪修的地方,當時的政治環境,是不是也是以宗教身分避開政治紛擾,頗令人玩味。也因為舍利苑修得金碧輝煌,金閣因此得名。在金閣寺前的水池邊,注意到旁邊有一茅草柴門,頗為清幽,可能是通到比較不開放觀光的屋舍。而由山上引下水流,使得小水道清澈活躍,旁邊的青苔,也就更顯得古雅,等到了夕佳亭,我更深信,良好的水質,必然是個泡茶的好地方,也能遙想當年貴族們和茶師一起欣賞茶道的風雅。

本來正面的樣貌就令我驚艷不已,沒想到在背面看到逆光的金閣,閃著簷上的積雪,這才現出一點內斂的風華,好似一些歐洲古堡,當年只是軍事要塞,沒想到事過境遷,古樸的石造建築,低度的修飾,實用的功能,反而耐看。想來多次修建的金閣寺,也只有在時間的流裡,才變幻出這麼多的風貌。

到了出口處,又是深色的木造建築,已經飽覽美景的我,正期待一處清幽的角落,只是往來留影的遊客,即便在一月的京都,也難有空寂景況,想到咖啡店是個不錯的選擇,就順著出口的金閣寺通,來到咖啡工房,記得舒國治推薦過這家咖啡館,偏向歐洲風格的布置,我叫了吉利馬札羅山咖啡,點了蛋糕,細細的畫著窗格上星芒圖案的玻璃,頭髮稍白的店老闆,親自烹煮咖啡,也非常有職人氣味。下次路過金閣寺,別忘了也到此歇息歇息,至於咖啡工房的照片,請參考嵐山竹林中的攝影隊 ,該文或許就是我對京都無以名之的美,透過咖啡的氣味、清水寺的疏闊與金閣的燦爛,凍結而成的一瞬。

 

高徒    2017.2.16   新北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