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管理的人常有一種迷思,以為經理人超人一等、天賦不凡,也因此具有特殊的權力。其實,經理人有另一面卻鮮少有人提起。

他被藐視,被人厭棄,多受痛苦,常經憂患,好像被人掩面不看一樣,我們也不尊重他。

以賽亞書53:03

rohde-obama-420x260.jpg

責任到此停止,不再推託。   (歐巴馬應該常常陷入沉思吧!圖片出處:BuzzPo

經理人有另一個面向,就是負責任,而且是負他人的責。以美國總統為例,雖然整個國家機器,非常龐大,最後的成果,卻由總統來負責,The buck stops here. 責任到此停止,是每位總統的座右銘。越戰是如此,歐巴馬那飽受攻擊的健保,也是如此。尼克森被迫下了越戰停戰的命令,是因為他竊聽他人,才會落下把柄,讓對手達成心願,對方深知,對手的把柄,可以成為關鍵時刻的交易籌碼。若是他心無罣礙,或許歷史上的定位會不一樣。即使如此,那也是他必須做的決定,無法交給其他人。他必須做沒人想做的決定,去承擔無人可以承擔的責任。

面對岌岌可危的健保財政,只好選擇全民納保,雖然最低等級的保戶,等於是去當分母的,根本享受不到什麼醫療資源,然而,這痛苦的決定,還是要由總統來做,沒有人願意當這樣的壞人,寧願讓健保破產,這點,似乎和台灣的健保很像。

耶穌來到世上,神給他的任務--- 傳福音,然而,世人笑他,法利賽人逼迫他,他必須作無人想做的決定--- 繼續傳福音,世代的經理人,應該想想這位經理人,他是最佳典範,在任務面前,我們沒有藉口,也無法卸責,只能揹起那個十字架,一步一步往前走。

高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