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Eng 新聞直播現場 ] 記者:我現在所在的是桃園國際機場一航廈,春節的出國潮還沒來,來採訪出國民眾的目的地...... ,別以為這是不可能的,我還真的被記者在機場訪問過,親友問,你被訪問了喔!在假期開始,休息兩天之後,我就像被推向任意門的大雄,意識過來時,我已經在桃園國際機場了。哈!飛L.A.? 是的,雖然沒有廣播,看板顯示 CI 0X 航班即將起飛。搭飛機大概是旅遊的必要之惡,不過,換個角度看世界,艾倫‧狄波頓不是連希斯洛第五航廈,都能寫得活 靈活現的嗎?這也就證明,只要有心,什麼都有樂趣,依我看來,搭飛機最大的樂趣,大概是睡前的那杯紅酒,幫助入睡,又可以調時差,等飛機的時段,為您來段加州簡介,加州為美國的大州,如果以經濟體規模來排名,跟國家一起排,加州還能算第六大。此次的目的地,舊金山、拉斯維加斯與舊金山,都是美國先民開拓大西部的結果,尤其拉斯維加斯與胡佛水壩的關係不淺,等於是水壩工人起頭,州政府扶持的一個新興城市,透過特許,水壩工人得以在一些小賭場娛樂,也因為胡佛水壩供應了電,沙漠中造成的計畫也就成為可能。先簡介到此,Las Vega的主要的特寫鏡頭還在第二篇文章。

330px-Koniec_Route_66_w_Santa_Monica.JPG

 

La 也能當片名?La La Land   City of Stars (眾星之城)

經過12小時的飛行,終於降落在洛杉磯國際機場,雖然這次是從舊金山回台灣,在美國境內的還車點也是在拉斯維加斯,我還是細細的記了一下回機場的路線,江湖經驗,你無法知道下一站一定往哪去,公路下雪的話,臨櫃以較高價格買段國內線,也是可能的。110公路南達聖地牙哥,北往舊金山,萬一要回機場,走這條就對了。因為預先訂了車,從航站搭接駁車就到了Hertz租車的停車場,是平面的,自己租了車,就去該號碼車位取車,鑰匙也在車上,只從門口控管進出,到了出口,問了一下,這個GPS 要不要付租金,門口員工看了收據,叫我去客戶服務部退費,因為那50幾美元,是乘客和駕駛保險,不是GPS 租金,到了櫃檯,發現並不是只有我這個老外中招,幾個老美也在排隊,顯然浮濫收費已成文化,要另外一篇文章來討論了,這裡先提醒各位,沒有享受的服務不要付錢,像誤以為GPS租金的那筆費用,幸好夥伴提醒我問清楚,不然就不明不白租了一部免費的GPS。

到了洛杉磯,跟想像中的樣子不太一樣,以往的照片,通常往那幾個大交流道一拍,顯出未來城市的樣貌,然而洛杉磯的各個區,風貌各異,市區的交流道也頗為典雅,通常從地下明隧道通過,交流道爬上地面後,還有綠化的安全島,蠻有點小花園的味道,就在這麼明媚的街景中,到達了Little Tokyo ,名字雖然龐大,這其實是東第一街與南聖佩特羅街交叉的一個小區塊,因為有日本拉麵店與小商店街,也賣Yamazaki 麵包,還有鳥居的造景,算是西岸多元文化,給我的第一印象。

安頓好住處後,拉麵晚餐與日式許願池的部分,就先略過不表,先談談洛杉磯周邊的幾個景點,市區的墨西哥區或中國城,還是等讀者發問,當作補充文章就好了,先來講Santa Monica。Santa Monica 也多次登上電影場景,稍稍古老最近又重播的艾莉的異想世界影集,就有老闆Fisher 加州度假,巧遇辣妹在Santa Moica 一起溜直排輪的片段,海邊的摩天輪,可以嘗鮮,從高處聽雲霄飛車尖叫聲,又是一絕。海鷗飛來,人工卻夢幻的遊樂園,果然是拍戲的好場景,美國的木棧道海灘,不管是紐澤西的,還是加州的,好像總有一點慵懶與自在,不知道這跟美國人天真的情懷有沒有關係,(我看La La Land 樂來樂愛你,取景這段木棧道,男主角和一對老夫妻,來了段隨興舞蹈,讓我再度想起在Santa Monica的優閒時光) 閒散的步行,不意外的在店家門口看到66號公路布告欄,(下圖的路段,是取道Las Vegas 途中,第一段走的 Route 66,因為該道路不經過Las Vegas, 我並未全程在Route 66)這當然是商業手法,66號公路雖然真的起於芝加哥,終點在Santa Monica,早就被10號高速公路取代,回洛杉磯的路線,我也是取道馬丁路德大道與110公路,然而,這無損於這條歷史性道路的號召力,懷舊就是最好的商機,不是嗎?而阿甘早餐店,難不成真的賣蝦?正是,在此處的分店也在長椅上擺上了巧克力,歡迎遊客扮演阿甘,拍照留念。

p_20160128_104928jpg_24335282099_o.jpg

取道Route 66前往 Las Vegas,要注意該道路不經過Las Vegas ,中途要轉其他公路。   攝影 高徒與夥伴

遊完Santa Monica 後,有段小插曲,因為好萊塢豪宅區在在附近,順便也去感受一下巨星居家的排場,沒想到,卻無法順便看看Rodeo Drive ,也就是窈窕淑女( 雖然劇情和My Fair Lady類似,此處的已是Julia Roberts 的Pretty Woman,不是奧黛麗赫本的版本, 果然好片不厭百回拍) 片中,Julia Roberts 片中被梳包頭店員羞辱的名店街,不過當時已是傍晚,放棄該景點倒是對的。原來,地圖上看來鄰近的好萊塢明星豪宅區 Inglewood ,和Rodeo Drive已經有12miles 之遠,好不容易塞上110 free way,也就沒勇氣再度遠離市區,怕再碰到一次交流道塞車。也印證了美國到鄰近地區需要開車的說法。

到了第三天,遠征San Diego,聖地牙哥跟智利首都 Santiago 是中文式同名 (不同地名卻譯名一樣),網路上有人把後者譯為聖地亞哥,跟聖地牙哥區分,一下高速公路,就往舊城區,停車部分,常常是筆開銷,這段插曲,後面會提到,問清是免費停車號,發現舊城區的建築,頗有歐洲風味,彷彿來到某個古城,尤其噴水池與寬大的步道,簡直是歐洲領主的商店街嘛!逛完舊城區,到軍港看航空母艦,美國的軍力是世界一流,一座四萬人的海上城市,就在眼前,想到大陸的遼寧號也只是小航母,就知道軍事建設不是一兩天的的事,只能希望台灣能夠早日脫離軍事思維,像新加坡一樣走向務實國防的精簡空軍策略。城市國家的國防也許像笑話,但是經濟上卻比較務實,把不太可能用的海軍或大陸軍,轉變成可以應用的陸戰隊與巡防部隊。期許完戰備方向,還是現場感受比較實在,港邊的水兵與少女的擁吻像,其實是當年生活雜誌拍到的一幅戰爭勝利照,生動表現當時人們高興的情景,我們也在像前合影,正應證了有景點必有照可拍的模式,除此之外,還用數位望遠拉了幾張艦載機的照片 (攝影師需要透漏拍攝手法嗎?面對讀友實在不好意思藏私),將一並放在美西17日相本中。(看了一下,那張照片沒上傳,倒是歡迎各位去看看 2016美西17日之1 這本相本。

1454209030810_24693783176_o.jpg

聖地牙哥的古城,沒記錯的話,裡面是小珠珠冰淇淋,口感類似土耳其冰淇淋,有加蘭花球根增加黏性。  攝影  高徒

第四天,當然是迪士尼行程,雖然不打算詳述內容,倒是觀察到Pixar 彼克斯角色慢慢比迪士尼卡通人物多的情況,第一關先體驗了Cars 的賽車,非常有趣,後面有一段快速衝刺,在大西部場景裡飆車,咖啡杯也變成了耕耘機與拖車,在拖車裡被甩來甩去,觀察匹克斯和迪士尼人物的消長,印證了創新的重要,傳統童話固然有其基本盤,然而新故事卻有無限的想像空間,以怪獸電力公司為例,已經是新的一關,連日本料理店也重現了,讓大家射擊怪獸時,也能見到那位八腳的章魚大廚。

p_20160126_115906jpg_24009820164_o.jpg

放迪士尼的城堡太老套,迪士尼也贊助文化活動,這是迪士尼音樂廳。   攝影  高徒

等我意識過來,我已經在往Las Vegas的公路上了,我的動線就要脫離66號公路了,因為我的方向在北,他的去處在西,欲知後話,且待下回‧

(我在小學時因為某位陳百煥工程師而立下旅美的志向,欲知後話,且待下回分曉是他的結尾方式。)

 

高徒

下回來囉!

延伸閱讀:如果你想來場心靈的出發,試試80後的韓寒。

出發

 

[地平線之外] 拉車到Las Vegas ?賭城之人造天空下的buffet (美西17日4之2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