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鬆地邁著步子,望著手邊的米粒大小蜘蛛,瞬間以絲線垂降到地面,逃離我的掌握。這不是高科技的人工智慧,這是演化的結果,我萬能的雙腳,自己有作業系統,可以做無意識的執行,也就是,類似自駕車。而蜘蛛更是在逃生這一環,完全不需要什麼防災演練,人類在做創意時,要如何向演化借招呢?

Tesla_Car_battery pack.jpg             battery.jpg 

Tesla 車內的電池組,9個鋰電池組成電池片,11片組成電池包。( 出處:   Electronic Product  photobucket )

說到演化與創意,跨界的仿生學,亦即生物工程學,算是一個成功的例子,火箭的反作用力前進,烏賊之類的頭足綱 (頭足類)動物,就已經利用噴水的方法前進。口腔成為行動的工具,這點,人類的腳就有點自嘆不如了。正如科學界觀察大自然,不同產業自然也可以互相觀察,因此,創意的來源,五花八門,向外取經才是常態,汽車業常常為了偷取敵對廠商的下年度車款設計,傷透腦筋,卻沒想到來了不以年份來改款的Tesla 就改寫規則了,Tesla 連年分都取消了,只留下型號,消費者不必再擔心年底買車,馬上汽車就要折舊一年,其實,這已經是資訊界的常態,以iPhone 5 這樣的型號為例,資訊界早就知道消費者要的是新的產品,不是新的小改款和年分,汽車業卻長期往內看,用後照鏡、把險桿這些小變化來取勝,錯過了改款的新模式,資訊產品改款最頻繁,因此比較貼近消費者辨認款式的習慣。至於大改款如何區別呢?很簡單,iPhone 4S、iPhone 5已經顯示消費者判斷各代產品,完全不需要年份幫忙。

演化的威力若只是拿來讓人類抄襲,那就太小看大自然的力量了。對於好的設計,大自然並不因為成功是偶然得來,就輕易遺忘,而是下一次改款繼續採用。這一點常常人類比較念舊,重大改良常常很久以後才被採用。日本人發展鋰電池,為了平衡攜帶性和續航力,以便用在筆記型電池,初期因為日本的筆電比較少,大半供應給美國廠牌,有沒有很眼熟,續航和可攜,這點本來是汽油的強項,卻被鋰電池超越了。因此Tesla 把鋰電池用在了電動車,保留最佳的設計,應該是個指導原則,然而,傳統的力量太大,保留常用的設計,才是業界的常態,豐田設計油電車時,用的是鎳氫電池,也沿用了好幾代都沒改,就是因為鋰電池並沒有車用款,演化大膽嘗新的特色,值得創意人學習。

從蜘蛛與腳我想到了能源與跨年份概念,創意常常不在產業內,創意常常不是自己想出來的東西 (not invented  here),iPhone 不是第一支智慧型手機,卻在混亂的手機名稱與型號中,體現了簡潔的辨認系統,Tesla 也不是第一部電動車,卻毅然採用資訊產業常用的鋰電池。把重大突破變成設計上的新標準,也可算是創新時的紀律吧。

 

高徒 2016.1.20

 知道克服盲點後,要如何擴大創意廣度?或許你可以試試偶發力

偶發力-錫蘭式的邂逅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