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颱風假該不該放?個案的放假又能使地方首長學到什麼?很巧的,我讀的這本書提供了解答,原來颱風假還真該放,因為資本的產生是因為分工,需要某種單位來計算數量,以便交換各種財貨,然後,市場這個概念就被亞當‧斯密這個蘇格蘭人提出來了。假如,勞動也是個大市場,那當然放颱風假會使得勞動力來源下降,雇主是不是應該提高價格呢?因為需要補足颱風假引起的勞動缺口,藉口扣薪的雇主,可能想鑽勞基法的漏洞,因為颱風假沒有法條,別忘了,行政命令也是等同法律喔!不然市長得都孔武有力,才能執行行政命力啦。


回到颱風假的市長兩難,放了怕小企業主不高興,大企業相信自有因應之道,不放又怕得罪市民,我想,縣市長一時的權衡還是不夠的,我提這樣的思考,當地方上在規劃勞動環境時,有真正落實勞基法或工時上限嗎?如果一切都妥善了,相信勞工即使冒風雨上班也是無怨無悔,反之,勞動條件差,又要拿掉小確幸,相信這就很難服眾了,這次的半天假風波,與其又要看成勞工的放颱風假文化,不如去想想,是什麼樣的積怨,讓這半天假成為壓垮現任縣市長的最後一根稻草?


颱風過了,版主希望各位都平安,也希望下次颱風來時,我也能把握時間,讀本有用的經典。


高徒

2015.9.30 颱風假後一天

arrow
arrow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