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讀這本書的時候,其實有一種奇怪的厭惡感,就是覺得人物假假的,經過幾年後,才覺察,每個人物,換上自戀、暗戀、迷失或者貪財,好像也行。是的,以抽象概念當主角,即使作者不說破,讀者還是能偷偷覺察這些設定。且不管這些缺點,讓作品本身的特色,幫助我演繹自戀卻貌似追尋的人生旅途。

 

我在讀一本書時,其實先自問的是,我是誰,通常來說,國籍、信仰反而不是答案,比較接近的,例如:我是個相信科學又尊重神秘的人,有了這樣的土地,自然可以安然的走過各種幻境,開心的欣賞自己的反射影像。以這本書來說,有點像療癒小說,吉本芭娜娜的作品也是這樣。不過,我比較好奇的,當然是小葉這位暗戀者,且不管帥美的海安是上帝或撒旦,顯然忠心的衛兵有點反社會。隱身咖啡館,以自己的愛情為重心,這點大概是許多女性讀者嚮往的,一樣的,我這樣的讀者,對這點是認同的,許多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故事,大概也類同,愛德華七世因為愛上富商的太太瓦莉斯(辛普森夫人),且不管童話與否,故事本身就有浪漫成分。當然,小葉若有似無的和女性顧客曖昧,也顯示出海安是不是有點雙性戀,甚或,他只是單純的自戀。

談到這裡,相信常讀高徒文章的朋友,可以猜到,這樣的故事或許不吸引我,不過絕對可以讓我想到,是不是透過耶穌這個同名腳色,探勘一下作者想表達的某種想法,馬達加斯加,讓人一下子想到比較蠻荒版本的台灣,而"耶穌"的流浪,又有點嬉皮的味道。自由,一直是許多人想要的,可是,放棄架構後,是不是邁向空虛,還是如尼采比較的超越,成為超人? 透過馬蒂的犧牲,我們似乎可以想見,耶穌也只有在追隨者存在時,才真正自由,當自己一人時,恐怕也只是當地人嘲諷的對象吧!

終於,透過角色分析,我看懂了作者口中的自由與流浪,意義上或許虛無,精神上卻絕對自由。因此,不管咖啡是否苦澀,不管店裡是否燈光昏黃,跟著敘述者馬蒂,用一杯咖啡的代價,換來一段人生奇特的經歷,歡迎各位一起來品嘗。


高徒

2015.12.25 聖誕

後記:我曾經和一位讀書會的朋友論起這本書,他很喜歡,我則比較保留,幸好,慧能的菩提無樹,知者不言救了我。多年後,我還是比較不喜歡這本書,卻終於知道自己不喜歡的理由,嗯!這就是好友之間的趣味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